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李春续:白衣天使以坚守诠释初心

2022年04月25日18:06    来源:未来网

原标题: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李春续:白衣天使以坚守诠释初心

未来网北京4月18日电(实习记者 黄佳)“任何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

坐标海拔900多米的延庆冬奥村,自2022年1月22日起,北京市中关村医院护理部干事李春续全天24小时坚守在此地,主要负责统筹协调冬奥村综合诊所筹建及运行情况,连续闭环作战了53天。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北京中关村医院护理部干事李春续(受访者供图)

2022年北京冬奥会已经圆满落下帷幕,但对于李春续来说,在延庆冬奥村的经历可谓是毕生难忘。回忆起春寒料峭之时奋战在冬奥村的53天,李春续向未来网记者说道:“在那段时间,除了人物对接,自己每天都要整理、统计病例,并完成多项数据上报,工作强度很大。刚去的时候由于地方所处海拔较高,过了一段时间才真正适应。虽然辛苦,但我认为任何困难自己都能克服。”

近日,共青团中央表彰了全国五四红旗团组织和优秀共青团员、共青团干部,李春续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对此,李春续激动地向未来网记者表示:“能够成为一名白衣天使,助力冬奥会,并获此称号,我深感荣幸!我将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忘初心!”

出征冬奥,一名青年的坚韧与赤诚

2021年10月,李春续被选调至北京冬奥会延庆冬奥村担任医疗主管一职,主要负责与北京冬奥组委医疗服务处、场馆相关业务领域的对接工作,并统筹协调综合诊所筹建及运行情况。

初到延庆冬奥村,高海拔和寒冷天气令李春续身体出现不适症状,一度让她头晕恶心、手脚冰凉。但她怀揣不怕苦、不服输的精神,一直坚守在自己岗位,参与并见证了冬奥村综合诊所的建立和正式运行。

为确保综合诊所顺利运行,李春续选择深扎冬奥村,主动放弃了2022年元旦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留在冬奥村接收物资、配合技术部门安装综合诊所电脑及打印机。“有时晚饭都来不及吃一口,一直忙碌到深夜。”李春续回忆道。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北京中关村医院护理部干事李春续(受访者供图)

1月22日开启闭环作战后,李春续和工作伙伴进入到更加忙碌的状态。根据李春续的回忆,她常驻在延庆冬奥村办公室,从未下山回驻地酒店休息一天。每天24点准时上报前一天综合诊所的就诊、转运及接待IOC官员及队医情况,第二天一早,又早起带领医疗志愿者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不辞劳苦、积极为冬奥会献出一己之力的她,获得了延庆冬奥村各级领导的认可和表扬。但获得了诸多赞许的李春续认为:“我并没有在做很厉害的事情,每次我只是都在确保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不出错。”

她也没有止步于眼前的成果,而是认真总结、反思不足,对还需改进的地方立刻整改,认真履行“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冬奥建设精神。

在冬奥会倒计时过程中,李春续积极协调、组织综合诊所急救及转诊演练,开展三次“全人员、全装备、全流程”的医疗保障实战演练,让团队医护人员熟悉了救治转运流程,使赛时期间救治工作变得更扎实、有效、迅速,为延庆冬奥村冬奥会急救工作奠定基础。

救死扶伤,一位白衣天使的心之所向

延庆冬奥村,也是李春续在医院之外成为最美白衣天使的那座“舞台”。

2022年2月6日,正值北京冬奥会开幕的第2个比赛日。上午9时40分,手台突然传来紧急呼叫声:“P9停车场发现一工作人员摔倒在地,没有反应了,呼叫医疗工作人员!呼叫医疗工作人员!”

听到呼叫声,李春续和同事两人毫不犹豫联系了救护车,立刻冲出房间,以最快速度赶往事发地点。

据李春续回忆,当时一扇被锁住的栅栏门挡住了她们的去路,然而患者就躺在距离自己10米远的地面上一动不动。紧急时刻,李春续来不及多想,和同伴先后从较低处的围墙飞身跃起,跳入停车场内,冲到患者身边。此时患者双眼紧闭,面色晦暗,她立刻俯身在患者的肩旁大声呼唤,同时摆正患者头部,松解其防护装备,判断神志及呼吸循环等情况。

好在患者渐渐有了反应,现场所有人也随之松了口气。经医生初步判断,患者呼吸心跳正常,但有明显的头痛、头晕及胸闷症状。由于穿着厚厚的工作服及防护装备,四肢活动情况难以判断,李春续进一步调整患者体位,防止误吸,同时给予防风保暖措施,并积极联络了救护车。

3分钟后,救护车到达,李春续等人协助将患者转运至救护车后,及时向医疗官汇报情况并根据指示转运至北医三院延庆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和处理。

看着救护车疾驰而去,在场的人员都惊叹于她们如此扎实的应急能力。有人这样说道:“你们也太神勇了,这么高的墙,爬上去也不怕摔着!”

正因为有了李春续等白衣天使在有人受伤时,不顾个人危险、在第一时间义无反顾地冲至患者身边,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到了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冬奥会才能更加顺利地进行下去。

恪尽职守,一名医护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

工作中的李春续,一直持有恒心和毅力,严于律己,努力解决问题,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关爱病人,刻画出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进入北京中关村医院以来,李春续担任护理部干事一职,平时的工作内容是参与护理质量管理工作的患者满意度部分、护理规章制度的制定,处理护理部主任分工的日常事务,做好协助管理工作。

在领导的指挥与带领下,李春续负责北京中关村医院《护理规章制度》、《护理常规》、《岗位说明书》和《操作评价标准》的编写与校对工作,最终顺利通过了北京海淀区卫生健康委对辖区医疗卫生机构2021年度优质护理服务工作的督导检查。

编写医院护理规章制度是门“细致活”,前期需要认真整理和查阅大量的资料,投入较多精力。在此过程中,李春续利用个人时间去研读了大量三甲医院的相关资料,最终将陈旧无序的纸质版材料整理成了条理清晰的电子版文件。

平日里,为更好履行护理部干事之责,缩短与患者之间的距离,李春续深入病房,主动与患者进行沟通,了解患者真正的需求,并积极给予患者一定的帮助。很多患者在出院后,都通过微信等联系方式向李春续表达感谢。

除了认真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应对新冠疫情,李春续响应院领导的号召,主动参与了核酸采集、新冠疫苗接种等各项医疗保障工作。

去年,按照院领导安排,李春续还积极参与了“5·12国际护士节”文艺汇演的主持工作等,最后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院领导的好评与支持。

(责编:王珂园、温璐)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