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团委:领跑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青年先锋队

2022年04月25日13: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领跑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青年先锋队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场上,在运动员、媒体记者和相关工作人员之间,各国语言的交流顺畅无阻,他们穿戴的翻译“黑科技”设备同样引人注目。

在这背后,科大讯飞搭建的多语种智能语音和语言关键技术服务平台功不可没。其中,面向奥运会场景的多种语音处理关键技术研究,已达成超过69个语种的语音识别、60个语种的语音合成,覆盖全球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

“针对冬奥会,我们特别加入百万级别专业词语以及行业术语,覆盖各类体育运动和裁判用语,可满足运动员、教练员、观众等的跨语言沟通需求。”科大讯飞冬奥会专项团队青年代表张伟介绍。

他补充说,青年员工基于多语种机器翻译和多语种信息获取及交互等核心技术进行攻关,研发并提供的各种便携式、穿戴式的翻译设备以及智能问答设备、赛事多媒体会议办公和信息发布系统,也助力志愿者与国外运动员实现无障碍交流。

近年来,这支团队里的青年勇攀科技高峰,在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图文识别、机器翻译、机器阅读理解等领域多次刷新世界纪录,让中国造的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千家万户。

“我们的创始团队曾经参加过团中央举办的‘挑战杯’竞赛,董事长刘庆峰带着自己的人机语音交互技术站上第五届‘挑战杯’的领奖台。而他的参赛经历和收获,也成为团队从学校走向创业的主要动力。”科大讯飞团委书记王勃介绍。

1990年,17岁的刘庆峰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习。9年后,刘庆峰带领同学创立科大讯飞,开启了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产业化道路。由中国在校大学生打造的科大讯飞发展成为首家上市公司,也是中国语音技术领域唯一的上市公司。

而从学校中带出的青春朝气依旧未散,与科大讯飞团组织的凝聚力密不可分。科大讯飞团委成立于2012年7月,共有各级团组织25个,团员782人,团干部8人,曾获“安徽省五四红旗团委”“合肥市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公司也入选“安徽省共青团教育培训实践基地”“安徽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践基地”“安徽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成为面向青年展示人工智能前沿应用和技术交流的重要窗口。

据了解,科大讯飞团委覆盖团员青年约1万人,整体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其中75%是青年科技研发人才。去年,公司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科技防疫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并获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2017年开始,科大讯飞联合共青团中央实施A.I.教育公益计划,已为西藏、四川、安徽、河南、山西、新疆、湖北、内蒙古等地的100所学校带去了人工智能教育产品,希望通过公益捐赠,在孩子们心中撒播科技、奋斗和快乐的种子,让孩子们相信科技的力量,实现快乐成长。

“在一次次调研和活动中,我们看见了大山深处留守儿童的笑脸,也见证乡村偏远学校教学软硬件系统的完善。从孩子们稚嫩的脸上、对学习渴望的眼神中,能看到未来美好的模样。”曾多次参与公益计划行动的科大讯飞团委委员范妍妍感慨。

“虽然与这些孩子素昧平生,却总感觉一见如故。活动结束时,孩子们经常拉着我们的手不让走,他们的动作和话语让人心疼。还有很多老师和校长时不时联系我们,诉说孩子们的成长和变化。”90后汪茜茜说,这些珍贵经历也坚定了团员青年将教育公益做下去的决心。

这些年,科大讯飞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参与志愿支教和公益活动,他们累计捐赠近700万元的教学软硬件产品、益智玩具等物资,让人工智能技术产品进入农村学校,为偏远地区的留守儿童带去关爱与温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科大讯飞团委更是动员青年科研人员研发和部署人工智能抗疫产品,并累计组织捐赠抗疫物资和人工智能产品超3700万元。

“学以助人、科技报国是特别有成就感的事,能参与其中,是我弥足珍贵的经历。”科大讯飞团委副书记刘辉说:“我们的工作理念是不仅要动员大家发挥所长为科技强国建设奋斗,也要在日常学习中团结、组织团员青年,丰富他们的生活,提升自我。”

“我们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五四青年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党史学习、合唱、科技交流等主题活动,引导公司团员青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团委委员翟秀志介绍。

2021年五四青年节,科大讯飞团委联合20余家国企团委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草地音乐节活动,一首反映公司创始团队心路历程的改编歌曲《少年》唱进了团员青年的心里。

“3000余人参加了那次音乐节,那是一场属于年轻人的秀!”公司青年员工何莎莎感慨,团委听取和收集青年需求,组织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以团建促业务,让创业奋斗故事感染每一位青年,让员工增强为城市发展贡献科技力量的信心。

“长期以来,在公司党委带领下,我们以‘破壁垒、建桥梁、助管理、做公益、谋发展’为工作主线,践行‘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的理念,为青年人才成长注入活力。”王勃表示,科大讯飞团委将以发挥青年的创新智慧和活力为出发点,持续锻造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领域的青年先锋队,书写科技报国的青春华章。(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责编:王珂园、温璐)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