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李春续:从“天使白”到“霞光红 ”

2022年04月25日11: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李春续:从“天使白”到“霞光红 ”

从医务人员到延庆冬奥村医疗主管,北京市中关村医院护理部干事李春续由“天使白”变身为“霞光红”,将“伟大抗疫精神”与“奥林匹克精神”凝聚成一股力量。历经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医疗保障工作的李春续,用行动诠释初心使命,以实干践行责任担当。

2021年10月26日,对李春续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这是她被调派到延庆冬奥村工作的第一天。面对这项光荣、艰巨而有意义的任务,她内心抑制不住忐忑与好奇,但相较于对未知的揣测,更多的是对即将迈入新一页的深切向往。

在延庆冬奥村,李春续主要负责统筹协调综合诊所筹建及运行情况。肩负光荣使命的同时,高强度的工作和艰苦的环境是她没有预料到的。在平均海拔约940米的冬奥村,寒冷天气和海拔高度引发的气压差让她头晕恶心、手脚冰凉。为了心中的使命,她努力克服生理上的不适,咬牙坚持了下来,以忘我的言行诠释了共青团员的先进性。正是这种不怕苦、不服输的精神,给一同共事的伙伴们树立了榜样。

2月6日,是冬奥会开幕的第2个比赛日,李春续和医疗经理正在紧张有序地工作中。9时40分,手台突然传来紧急呼叫声:“P9停车场发现一工作人员摔倒在地,没有反应了,呼叫医疗工作人员!呼叫医疗工作人员!”联系好救护车,两人立刻冲出房间,以最快速度赶往事发地点。

锁住的栅栏门挡住了去路,眼看着患者倒在距离自己10米远的地面上一动不动,而她的同事们束手无措地站在一边。紧急时刻,李春续来不及多想,和同伴先后从较低处的围墙飞身跃入停车场,冲到患者身边。此时患者双眼紧闭,面色晦暗,她立刻俯身在患者的肩旁大声呼唤,同时摆正患者头部,松解其防护装备,判断其神志及呼吸循环等情况。

好在患者渐渐有了反应,现场所有人也随之松了口气。经医生初步判断,患者呼吸心跳正常,但有明显的头痛、头晕及胸闷症状。由于穿着厚厚的工作服及防护装备,四肢活动情况难以判断,李春续进一步调整患者体位,防止误吸,同时给予防风保暖措施。

3分钟后救护车到达,他们协助将患者转运至救护车后,及时向医疗官汇报情况并根据指示转运至北医三院延庆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和处理。看着救护车疾驰而去,在场的人员都对他们竖起大拇指,不住地夸赞。

冬奥村综合诊所的前期筹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且志愿者紧缺。为了不耽误工作进度,李春续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留下来接收并妥善安置医疗器械和防疫物资,从白天忙碌到深夜,只为保驾护航综合诊所的顺利建成。

1月22日起,李春续24小时坚守冬奥村,连续闭环作战53天。冬奥会开幕在即,每当繁星满天、万籁俱寂时,身为“霞光红”的她仍坚守岗位,准时上报当天0-24时综合诊所的就诊、转运及接待国际奥委会官员等各项信息。第二天一早,她又早起带领志愿者开始新一天的工作。每天看着来来往往的外国友人,见到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听到他们对“村”里高科技设备、高质量服务的惊叹,李春续感觉一切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工作的疲惫一扫而空。那段时间,除了睡觉,她的生活中只有工作。哪天是小年、还有几天是春节……都被淡化了,只有冬奥会的进程在她脑海中无比清晰。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5个月的冬奥保障工作圆满完成,李春续用高质量的服务展现中国北京医务工作者的细致精致极致,发挥了一名优秀共青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医护人员的风采!(中青报 中青网记者 王璐璐)

(责编:王珂园、温璐)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