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吴虎生:从“芭蕾王子”到团员青年的“指路人”

2022年04月25日11: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吴虎生:从“芭蕾王子”到团员青年的“指路人”

2007年,年仅21岁的吴虎生一举斩获第九届美国纽约国际芭蕾舞比赛男子组第一名和依戈·尤斯科维奇评委会特别奖,让世界看到了这颗芭蕾舞界冉冉上升的新星。随之而来的,是顶尖芭蕾舞团两度抛出的邀约。但吴虎生干脆地拒绝了,他说:“我留在上海能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正是从那时起,吴虎生坚定了信念——要将自己的舞蹈生涯和中国的芭蕾事业紧密相连。

2003年,吴虎生进入上海芭蕾舞团,从群舞一步步“跳”到舞台中央,成为近20部大型芭蕾舞剧的男主角。剧目排演和国际大赛的轮番历练,让他成长为当代芭蕾舞界的领军人物,也让他看到了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的可能。通过《天鹅湖》等经典剧目,吴虎生用精湛的舞蹈技艺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新生代芭蕾舞者的实力,他在《白毛女》等原创作品中的精彩演出更向世界诠释了中国文化的魅力。

20多年来,他早已习惯了“宿舍、练功房、舞台”三点一线的生活,即使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2020年年初也不例外。作为一名新生编导,他还在疫情期间创作了《触不可及》《惊蛰》等作品,向世界传递爱与希望的力量。在2021年上海全市文艺工作者艺风艺德专题培训班上,作为学员代表的吴虎生谈到了这段经历:“如何在非常态化的环境中保持住定力?自律就是最好的答案。”这份身处逆境却永不言弃的精神至今仍鼓舞着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断前行。

工作之余,吴虎生常以文艺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各类志愿服务。2018年,上海芭蕾舞团携手相关单位创办了全国首个脑瘫儿童芭蕾训练营,吴虎生积极参与其中。一次课程结束后,有个孩子拉着吴虎生合照,还招呼朋友一起。那一刻他真正意识到,每周一次的芭蕾课对这些孩子来说,不仅是康复训练,更是他们与世界之间的桥梁。“他们以后可能还是要拄拐杖、坐轮椅,但他们依旧可以去舞蹈,去歌唱,去拥抱更广阔的世界。”在他的示范引领下,越来越多的青年演员成为了志愿服务团队的一分子。

2014年,吴虎生成为一名兼职团干部,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让他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了角色转换。2021年,上海芭蕾舞团团总支在他的带领下提出了青年人才服务行动“青蓝计划”,以“传帮带”的形式在业余时间帮助青年演员提升业务能力,也为团组织进一步了解青年所思所想提供了契机。如今,这一活动已开展至第十期,吴虎生也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领头羊,“跳不好,我就陪着他们一起练;有情绪,我就充当他们的心理医生,我必须带着大家一同前行。”成为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团委书记后,吴虎生在做好基础团务工作的同时,积极整合中心旗下资源,带领团委联合高校在疫情期间打造了“青年艺术家进复旦”系列活动,助力新时代高校美育建设,将艺术的力量延伸到舞台之外。

从昔日的“明日之星”到如今的“青年艺术家”,面对“是否会离开这片土地”这一问题,吴虎生的答案从未变过。用芭蕾语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始终是他内心深处最执着的信念。无论是舞台上的“芭蕾王子”,还是团员青年信赖的“指路人”,吴虎生始终不忘初心,为中国芭蕾事业腾飞和新时代青年工作发展而不懈奋斗着。(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