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用官看家风

邓涛

2022年04月25日08:2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用官看家风

  古人在评价官员时多将家风作为重要指标。在清朝皇帝眼中,官员家风好坏不仅关涉个人品性,亦关系到国家治理,因此,在选拔任用官员和整顿吏治时,十分看重家风。

  嘉庆初年,清廷派往西北的通事官员在西宁周边遭遇劫掠,嘉庆为加强西宁地方的治理,决定调整地方官员。嘉庆认为西宁地处西北,同青藏地区接壤,战略地位重要,“员缺最为紧要”,而西宁道道员荣德“才具中平,恐难胜任”,决定将陕西汉中府知府鄂云布调任西宁道道员,原因是“鄂云布系喀勒吉善之孙,定长之侄,家风具在,人亦明白”。可知,嘉庆帝认为鄂云布的家族家风好,人才辈出,故决定提拔用之。

  官员若是家族家风不好,会影响到清朝皇帝对官员的观感,也会影响到该官员的仕途。乾隆朝中叶,原任四川总督阿尔泰进贡楠木的弊案事发,阿尔泰此前声称自己用养廉银为乾隆采买和运送楠木,为圣上分忧,未“骚扰民间”,但之后有人举报阿尔泰暗地将楠木费用分摊到地方。乾隆命人调查后得知四川布政司刘益具体为阿尔泰处理此事,欺骗朝廷。彼时,乾隆提到:刘益不过小有才具,其家风本属平常,前因阿尔泰在朕前极口保荐,是以擢用藩司。乾隆认为刘益的家族家风并不优异,本不打算予以重用,只是在阿尔泰的强烈举荐下才顺水推舟给予任用。也因此,该案东窗事发之后,乾隆除了处分阿尔泰,还命人查抄刘益的家资。

  乾隆后期,乾隆帝下谕提到原任陕甘总督明山之子海广和海昇的拙劣表现,其中河南粮道海广“不思在京当差出力,惟贪图外任”,而其弟海昇“复有殴妻致毙,装点自缢之案”。兄弟二人同时给乾隆留下了坏印象,乾隆认为这是家风使然,即“究系明山素无家教,子弟皆习于恶”,因此,决定将海广调回京内,终止外任。

  此外,清朝皇帝还以好的家风来勉励官员自励自警,将官员克绍家风和忠君爱国联系起来,如雍正帝曾勉励开国功臣的子孙“谨守家风,努力奋志,砥砺廉隅,世世为国家有用之材”。然而,家风对家族成员的浸染和影响并非轻易形成。雍正七年,雍正帝提到诸多开国功臣曾立功立德,但部分勋臣后裔未能谨守家风,“有不肖子孙,自甘败类”,以致辱没家门,甚至“陷身刑辟”。这些人出身于家风颇好的名门,最终却让祖先蒙羞,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家族内部的家规、家训和家教欠缺失位。离开具体严格的家规、家训和家教,再好的家风也无法浸润和感化后代,甚至家风也可能随着时光流逝而由好转坏。

  (摘编自2021年2月15日《学习时报》 邓涛/文)

(责编:万鹏、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