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分享

“只此青绿”写入《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

2022年04月21日15: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 人民网记者 李楠楠摄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 (记者李楠楠)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记者了解到,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专门关于青年的白皮书。

白皮书正文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共享机遇”“新时代中国青年素质过硬、全面发展”“新时代中国青年勇挑重担、堪当大任”“新时代中国青年胸怀世界、展现担当”。

记者注意到,今年红遍全国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也被写入了白皮书:“从热衷‘洋品牌’到‘国潮’火爆盛行,从青睐‘喇叭裤’到‘国服’引领风尚,从追捧‘霹雳舞’到‘只此青绿’红遍全国,中国青年对中华民族灿烂的文明发自内心地崇拜、从精神深处认同,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更加自觉,民族自豪感显著增强,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文化自信氛围。”

白皮书还介绍说,中国青年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养分,特别注重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中获取力量。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由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品,以宋代名画《千里江山图》为背景,跟随一位现代故宫研究员的视角,进入千年前少年画家王希孟的内心世界,以画中主色调“青绿”为视觉线索,深入探查画作形成的篆、绢、颜料、笔、墨等工艺的产生,古往今来的工匠精神与中国式的古典美学交相辉映,传达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创造者、传承者的崇高敬意。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