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分享

贺军科:借鉴国际经验 立足我国国情 让青年政策更加有效

2022年04月21日12: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 (记者王子锋、李楠楠、宋子节)4月21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针对白皮书中提到的《国际青年发展指数报告2021》,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在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时表示,青年发展指数的研究,主要是为了深入分析导致不同国家青年发展状况程度不同的制度因素和政策动因,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借鉴其他国家在青年发展政策制定方面的优质做法。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人民网记者 李楠楠摄

贺军科指出,《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列举了涉及青年发展核心领域十个方面,包括就业、教育、社会参与等,与世界上其他国家涉及青年发展的核心内容相近。为了能够简洁地衡量各个国家青年发展状况,白皮书借鉴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做的人类发展指数有关思路,把青年发展领域有关数据整合成一个简明的指标体系,去评价各国青年发展状况和政策效果。

贺军科介绍说,2021年2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清华大学青少年德育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国情研究中心组成了相关联合课题组,专门对国际青年发展状况进行深入研究,最终形成了《国际青年发展指数报告2021》。该报告已于去年发布,是我国发布的第一个国际青年发展比较研究成果。该研究针对青年发展核心领域,围绕健康与生活、教育与文化、就业与创业、家庭与社会、公共参与等5个方面,选取5个一级指标和17个二级指标,最后选出85个国家进行数据处理和评价。

发布会上,贺军科表示,根据这份报告可以看出,我国青年发展状况领先于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整体水平,这也体现了国家支持青年优先发展的实际成果,是由我国制度的优越性、青年发展理念的正确性导致的。但在“教育和文化”等一些指标上,我国的排名相对滞后,这就提示我们要继续提高青年教育的可获得性和教育质量。贺军科还提到,尽管我国在青年健康方面的排名很高,但青年近视等方面的问题依旧较多,同时在社会公共服务方面,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总的来说,我们将继续学习借鉴世界上其他国家有益的经验,立足我们国家的现实,通过青年发展指数的引领,让我们国家的青年政策能够更加有效。” 贺军科最后说。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