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河南援沪医疗队——

“做好每件小事,汇聚更多力量”

本报记者  武卫政  邱超奕

2022年04月19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张条凳。”4月7日,上海张江方舱医院建设尚未完工,高社干和同事们走进来,办公区的用具就是3张条凳。

“来了就是帮忙的。既然来,就不讲条件、不计代价、不怕困难。”作为河南省援沪医疗队临时党委副书记,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高社干以身作则,立下规矩。他把两张凳子垒起来,当成临时办公桌。

万事开头难。4月17日,记者走进张江方舱医院4号楼4层的指挥部,3张条凳变成了十几张条凳,一张桌子变成了一排桌子,陈设依然十分简单,但工作越做越顺畅。

连日来,指挥部每天都召开例会。感染者医疗保障、医务人员衣食住行、医疗物资等供应需求……各种问题逐一摆上台面,加快解决落实。“昨天院区监控全部启用,床单被套全部到位,物资通道建设完成。今天还要解决病区应急床位,细化医疗废物处置等问题。”高社干说,当日事当日毕,如今方舱医院基本实现高效运转。

在这个方舱医院,有来自河南省内7家医院的1500多名医务人员,床位6140张,分布在7栋楼,管理难度着实不小。“我们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一到上海,河南省援沪医疗队就成立临时党委,在张江方舱医院成立临时党总支,7家医院再分设党总支和党支部,把900多名党员拧成一股绳。”高社干介绍,在党员带动下,各单位攻坚克难、互帮互助,迅速形成战斗力。“目前我们做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累计出舱康复者已达1400多人。”

“凡事多替群众着想。”高社干的这句话,体现在医务人员无声的付出里。“有一天,为收治新一批感染者,我们从下午3点一直忙到凌晨4点。”高社干说,大家没有抱怨,都很理解。

卫生间是方舱医院的一大刚需。原本这里每层楼只配备2个卫生间,经过院方主动协调,在每栋楼负一层增加了50多个移动厕所,极大缓解了“如厕难”。“我们还发放了文明如厕倡议书,引导年轻人到负一层上厕所,楼上的厕所优先给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使用。”河南省援沪医疗队护理组组长、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总主任史素玲说,“不论是医务人员、保洁、保安还是感染者,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做好每件小事,汇聚更多力量,推动早日实现动态清零。”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19日 04 版)

(责编:王潇潇、于子青)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