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最闪亮的坐标·鲜花祭英烈
分享

最闪亮的坐标·一封家书|特殊的“军功章”熠熠生辉

2022年04月02日10:31    

“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致敬英雄,讲述他们的事迹、推崇他们的精神。清明节到来之际,河北青年报、河青新闻网推出“最闪亮的坐标·一封家书”融媒报道,让我们通过一封封来自英模身边的亲人、同事、战友的家书,共同追忆英模故事、传承英模精神、继承英模遗志。

【导语】在河北省高阳县文物保护管理所的革命文物清单中,有着一件特殊的文物——两枚发黑的弹头。它的特殊不仅仅是这两枚弹头来自抗美援朝战场,见证过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更因为它们在老兵李景湖体内伴他走过近70年的“传奇”人生。

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正是无数位像李景湖这样的孤勇者,舍生忘死的付出换来的。清明节到来之际,让我们通过这位老兵女儿写的家书,再次走近这位老兵,了解背后不平凡的故事。

【英模事迹】

李景湖(1924.12-2020.9)

河北省高阳县王福村人,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

2020年9月2日,李景湖在北京病逝。9月4日,北京市东郊殡仪馆工作人员在收集老人骨灰时,发现了两枚弹头:一枚在头部位置,一枚在腰部位置。这两枚弹头在李景湖身体中与他共存近70年,成为身体的一部分。

【写信人】

李景湖女儿李文新

李景湖去世后,他的女儿李文新与李苏将2枚子弹弹头,以及父亲的勋章、照片、手稿等遗物捐赠给家乡,以此作为革命文物永久珍藏。

“这2枚弹头在我爸身体里将近70年。本来我们想让这两枚弹头随我爸去了,但后来我们决定还是把它们捐出来,这应该是最好的去处。”李文新这样说。

【最闪亮的坐标·一封家书】

抗美援朝老兵李景湖的女儿,由于疫情原因不能去扫墓———

写封家书,跟父亲说说心里话

爸:

您这段时间还好吗?我们惦记着您呢。

清明时节天气开始暖和了,要记得慢慢减衣服。这个季节天气变化无常,可别感冒了,生活上您得多照顾着自己,我们不在您身边,要安排好自己的生活。

李景湖遗体火化后发现的两枚弹头

爸,多年前,咱们只检查出您脑子里有一颗子弹,但是在你的骨灰里(腰的位置)又找到了一模一样的第二颗。两颗子弹头!这两颗子弹头在您的身体里近七十年呀,从没有听您说过哪里痛、不舒服呀,真不能想像这么多年您承受着多大的伤痛,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大家都心疼您,同时还被您的精神所感动。

在我三哥(马义军)的提议下,我们把这两颗子弹头,连同您的军功章,捐给了咱们高阳县文物局。为的是让更多人知道,在那个战争年代,有多少人失去了生命,又有多少人忍受着伤痛。您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给我们后人创造今天的幸福生活!您是我们所有人心中的英雄。按照您的意愿,我们把您送回咱们家乡,安葬在了我爷爷、奶奶、叔叔的旁边。

爸,您最喜欢的那套《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帅名录》就在您身边,平时您还看吗?在您生病的这六年里,您翻坏了4大本《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帅名录》,每天您都要看,还要大声地念出来,对那些将军那么有感情,当时只是觉得您高兴就好,后来才理解,那些老将军对于您来说影响有多大。看着您当年那些英俊潇洒的照片,想像不出来您没受伤之前是什么样,只能通过您的日记和魏巍叔叔的文章了解一点。可惜的是,我们没有见过。您的大好时光都献给了国家,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付出了太多太多。

闲暇的时候您还唱歌吗?那些革命歌曲您都会唱,但是唱得最好的是那首《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只要是一打拍子,您一张口就是这首歌。这首歌您在家唱,在公园唱,在医院里还唱。医院的病友爱跟您聊天,都知道您是个慈祥的老爷子,知道您会唱歌,就让您唱,您总是大大方方地给大家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是您唱得最多的,唱得是那么完整、洪亮,唱完大家都给您鼓掌。

还记得杜师傅吧?我们现在还有联系,还时常说起您。他照顾了您四年,尤其是疫情期间,您在医院,我们不能进病房看您,都是杜师傅照顾着,为了让我们放心经常给您拍视频,能遇上这么一个好人,是我们家的幸运。

我们不在您的身边,您要照顾好自己,拿出您年轻时的样子来,重新来过,让我们放心。

爸,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不能去墓地给您扫墓,就用这封信来跟您说说话吧。您是我们英雄的父亲!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爱您的女儿

李苏李文新敬上

来源:河青新闻网

(责编:陈羽、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