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聚焦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
分享

高质量做好党代表选举工作

本报评论员

2022年04月02日08:43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将于今年5月在西安召开。这次党代会是在我省加快高质量发展、奋斗“十四五”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认真做好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是全省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选好党代会代表,是确保党代会顺利召开的重要基础。能否选出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分布广泛、党员拥护的代表,关系大会各项任务的完成,关系未来五年陕西各项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职尽责,精心组织实施,高质量做好代表选举工作。

高质量做好党代表选举工作,必须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代表选举工作的全过程。要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实政治素质考察,把牢人选廉洁底线,准确认定人选身份,真正把那些信念坚定、政治过硬、业绩突出、作风优良的优秀党员选为代表。要优化代表结构,保证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比例,注重推荐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党员中的先进模范人物,确保选举出的代表具有先进性和广泛的代表性,能够反映广大党员的意愿。

高质量做好党代表选举工作,必须注重提高党内民主质量和实效。在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时,要认真听取有关方面意见,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让每个党员都能充分表达个人意愿。要严格代表产生程序,坚持逐级遴选择优,精心组织会议选举,确保规范有序、圆满成功。通过发扬党内民主,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高质量做好党代表选举工作,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纪律是代表选举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深入学习宣传党中央关于严肃纪律的各项规定特别是“十严禁”纪律要求,深刻汲取湖南衡阳、四川南充、辽宁等地拉票贿选、破坏选举案件教训,加强警示教育,加大督查和查处力度,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党组织要把这项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这一重大任务,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