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最闪亮的坐标·鲜花祭英烈
分享

褒扬英烈功绩 激扬奋进力量

2022年04月01日15:36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英烈者,国之干、族之魂。对英雄烈士的纪念褒扬,从来都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激昂的乐章。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适应当前形势任务和深化改革要求,着力破解结构性矛盾问题,推动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创新发展。此举顺应党心民心,合乎时代发展,具有深远的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历史的天空,英烈灿若群星,熠熠生辉。岁月的长河,英烈功勋卓著,精神长存。风雨如晦的年代,他们赴汤蹈火、视死如归,争取民族独立;民族危亡的关头,他们义无反顾、慷慨前行,筑起钢铁长城;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英勇无畏、冲锋在前,护佑人民安康。千万英烈,夯实共和国大厦的坚实基座;无数英魂,铸就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

“但立直标,终无曲影。”荣誉是社会的指针,标注着一个时代的价值导向。英烈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是精神的坐标、信仰的高地。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是表达对英烈的崇敬之情、对先烈的深切缅怀,是传承中华民族气节血脉、弘扬烈士精神的重要举措,是秉承烈士遗志、筑牢精神支柱的迫切需要,有利于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浩然正气和浓厚氛围,有利于全社会更好地表达爱国情感、激发奋斗动力。

“国家和人民永远尊崇、铭记英雄烈士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牺牲和贡献。”伟大的国家不会丢弃过去的历史,挺立的民族不会忘记自己的英雄。从设立烈士纪念日,到施行英雄烈士保护法;从出台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到制定烈士公祭安葬办法,一系列致敬英烈、崇尚英烈的国家行动,推动烈士褒扬工作政策法规不断完善,纪念设施管护水平有力提升,英烈精神宣传弘扬成效显著,凝聚了党心军心民心,激发了强国强军力量。

习主席指出:“在烈士及烈属政策和实际工作上有许多事情要做。”虽然烈士褒扬工作近年来取得较大发展,但当前仍存在一些矛盾问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任务要求,亟须在烈属服务保障、烈士纪念设施管护、英烈事迹和精神宣传弘扬等方面深化创新。《意见》的出台,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对接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既立足当前、注重解决面临的现实问题,又与时俱进、注重谋划烈士褒扬工作长远发展,必将从制度层面让烈士的功绩永远受到缅怀和敬仰,让烈士精神永远得到传承和弘扬。

“躯壳纵填沟壑去,精神犹在海天张。”英烈是鲜活的价值观,是无比珍贵的精神富矿。人需要精神支撑,社会需要信仰维系。强国强军的关键一程,传承先烈风骨,才能挺起民族的脊梁;铭记先烈遗志,才有更加光明的未来。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在缅怀中唤醒记忆、在表达中传递真情,就一定能够点燃人们心中的精神火炬,照亮全社会的爱国情怀与英雄精神,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国有脊梁,才能屹立不倒;军有忠魂,才能屡创辉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重温革命志士的精神遗产,缅怀英雄烈士的丰功伟绩,在褒扬英烈中叩问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在传承精神中激励强军斗志、砥砺打赢本领,将先烈为之开创、奋斗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陈治国)

(责编:陈羽、王潇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