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最闪亮的坐标·鲜花祭英烈
分享

党建评:坚持用英烈楷模引领示范

——论全方位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张近山

2022年04月01日15:2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像领导干部的好榜样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等英模人物那样,做一个亲民爱民的公仆,做一个忠诚正直的党员,做一个靠得住、有本事、过得硬、不变质的领导干部。”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在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长河中,涌现出一大批廉洁奉公的革命英烈、建设先锋、时代楷模,他们是熠熠生辉的榜样、是前行路上的灯塔,他们的事迹是全方位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宝贵精神养料。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清正廉洁作为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从革命战争年代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新中国成立初期严惩刘青山、张子善等腐败分子;从改革开放后坚持“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我们党纪律严明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不断彰显。

用英烈楷模引领示范,入脑入心是基础。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形成的丰富红色资源,是最生动的教材。方志敏在生命最后时刻留下手稿:“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朴实无华的文字却有着千钧力量,流露出一个共产党员钢铁般的坚守和信仰。类似的故事无不给人以精神的洗礼、心灵的震撼。经常反躬自省,设想自己身处同样的环境、面对同样的考验要做出多大的牺牲,才能更加深刻地体会到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让清正廉洁的理念更加深入思想和心灵。

用英烈楷模引领示范,修身律己是关键。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和最难战胜的敌人都是自己。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从不敢腐到不想腐。焦裕禄知道儿子“看白戏”后不仅严厉批评、补交票款,还亲自起草《干部十不准》;杨善洲将价值超过3亿元的林场经营管理权无偿交给国家,从没用手中的权力为亲属办过一件私事;专注于为百姓谋利的廖俊波,坚持“亲”“清”原则,“任何人打着我的旗号去办私事,你们都不要理”……这些党的好干部之所以受到拥护和称赞,关键在于他们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向英烈楷模看齐,以他们的行为事迹为标杆改造自己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是守住拒腐防变防线的重要途径。

用英烈楷模引领示范,落脚点在于笃行。一个英烈楷模的故事,树起了一面廉洁为民的镜子;一段不搞特权、不谋私利、不徇私情的佳话,点亮了一盏永放光芒的明灯。如今党员干部经常面临的考验,不是“枪林弹雨”而是“糖衣炮弹”,不是生与死、血与火,而是得与失、名与利。革命战争年代的事例和道理还适用吗?答案无疑是肯定的。乱花迷眼的诱惑、严峻复杂的挑战,对党员干部做到清正廉洁提出了更高要求。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面对“微腐败”不掉以轻心、遇到“潜规则”不随波逐流、碰上“人情礼”不欣然笑纳的具体实践,才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廉者,政之本也。东汉名臣杨震“四知拒金”的故事名垂青史:有人深夜怀金相赠,认为晚上没人知道,杨震却正色以对:“天知,地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古人尚有此觉悟,更何况我们共产党人。英烈楷模们廉洁奉公、一心为民的精神从未走远,让理想之火不灭、用信念之光照亮自己,是对他们最好的崇尚和纪念。

相关新闻:

党建评:坚持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

党建评:坚持用人民情怀鼓舞激励

(责编:陈羽、王潇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