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最闪亮的坐标·鲜花祭英烈
分享

上海市浦东新区:积极探索新时期烈士褒扬纪念工作新路子

2022年04月01日15:15    来源:上海市浦东新区双拥办

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共同的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烈士纪念设施承载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艰苦卓绝的百年奋斗历史,铭刻了无数革命先烈为党的事业付出的伟大牺牲,保护烈士纪念设施,做好烈士褒扬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上海市浦东新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打牢基础、坚持守正创新、奋力破局开篇,积极探索新时期烈士褒扬纪念工作新路子。

立足打牢基础 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有力度

上海浦东有着悠久的革命奋斗史,诞生了无数仁人志士,涌现了无数革命先烈,浦东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设施规范管理的意见》,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红色阵地作用,通过建立“113”机制着力抓好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

成立“一个中心”。浦东新区在原烈士陵园管理所基础上,成立了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对浦东新区现有10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修缮。通过组织烈士瞻仰祭扫、宣传教育等活动,探索建立健全烈士祭扫礼仪规范。同时,对现有2180名烈士的光荣事迹和革命遗物进行完善整理。保护中心成立后,进一步理顺了隶属关系、完善了工作机制、提升了管理效能,为褒扬纪念工作提供更加规范、更加高效、更加科学的服务保障。

构建“一处一档”。组织保护中心人员对每处烈士纪念设施档案进行收集整理,统一建立“一处一档”。通过现场实地检查,全面摸清底数,为每个纪念设施悬挂一块规范标识、制作一份调查表格、形成一篇完整报告、录制一段视频资料、拍摄一组清晰照片、绘制一张红色地图的“六个一”电子档案,对烈士纪念设施进行分类指导、建档造册、规范管理,更加直观系统呈现浦东革命历史的“红色根脉”,打造具有浦东特色的烈士纪念设施“红色风景线”。

出台“三项机制”。着力健全社会参与机制,共同守护英烈精神,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托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平台,制定出台了《浦东新区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工作方案和措施》;同时,牵头联合8部门制定了《关于建立浦东新区英雄烈士保护部门联动协调制度的实施方案》;联合上海市军事检察院、区检察院、区教育局等部门签订《关于建立英雄烈士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工作协议》,不断完善机关部门联动协调机制,用法治正义守护英烈荣光。对南汇烈士陵园进行修缮整治,并于2021年1月21日正式竣工开园。

坚持守正创新 盘活红色资源保用并重有深度

红色文化资源是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浦东新区注重盘活红色资源,充分挖掘烈士事迹,将烈士纪念设施连点成线,串景成廊,通过保用并重,打造“一廊两品”特色烈士文化,让革命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打造精神谱系展示长廊。大力推出“百年英烈”褒扬纪念系列活动,激扬爱国主义的磅礴力量,编纂出版《浦东英烈》第4辑,隆重举行“守护 2021清明祭英烈”“人民不会忘记”9 30烈士纪念日、12 13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暨徐新楼等26位烈士骨灰集中安葬仪式。“守护 2021清明英烈祭扫”活动,共接待各类社会团体、烈士家属1530批次76946人次;同时,加强线上线下联动,创新祭扫方式,探索开设网上纪念堂、VR展示、视频远程祭扫等多种形式,以可视化、交互性“云祭扫”等形式,为烈士敬献花圈、擦拭墓碑,2021年,线上祭扫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达45万余人次,比2020年同期增长44%,浦东英烈时代凝聚力和精神感召力进一步增强。

打造主题宣传活动品牌。以创新精神打造贴近时代的主题宣传活动品牌。2019年结合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开展“唱响英雄歌,珍爱新时代”主题活动,分“解放上海、鏖战浦东”“浦东儿子、民族栋梁”“浩气长存、浦东英烈”三个篇章,组织红色故事“三讲六进”活动。2020年结合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开展“浦东30年 谢谢光荣的您”主题活动,探访为浦东开发建设而壮烈牺牲的英烈家属,遴选为浦东开发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退役军人、现役军人模范代表,展现英模风采,传递社会正能量。2021年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百年辉煌 你我的红色记忆”主题活动,通过“信仰之光”“尊崇之情”“典型之美”三个系列组织“六个百”红色征集令活动,征集老兵书画摄影作品、军功章和奖励证书等红色物品1000余个,活动成果受邀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布展。组织区退役军人“戎耀 浦东艺术团”成功举办“为人民而生 因人民而兴——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课堂”展示活动,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

打造“浦东红色大课堂”品牌。组建浦东英烈故事红色宣讲团,走进中小学校、面对市民群众、深入高知白领讲述红色故事、英烈事迹,让红色文化在浦东大地绽放新时代光彩。同时,创新宣讲模式,通过“线上云宣讲”“主题微党课”等丰富多彩的方式连线听众,广大市民和烈士家属通过“浦东英烈”小程序、“喜马拉雅平台”等进行在线收听,让“红色之音”飞入寻常百姓家。至今,浦东红色大课堂已为多批次党政军企和中小学等百余家单位提供宣讲服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红色教育浦东品牌。

奋力破局开篇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保护传承有温度

对英烈的缅怀,体现着一个时代的温度,保护烈士纪念设施,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浦东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广泛动员“法律、教育、志愿”三支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守护英烈设施,传承英烈精神,引导全社会形成自觉保护烈士纪念设施的良好风尚。

构筑一张防护网。充分发挥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区检察院依托英烈保护常态化协作机制开展了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专项行动,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等设立公益诉讼英烈保护联系点,通过多种方式获取案件线索,先后查处碑体破损、字体脱落、人为破坏等问题6项。实现了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从单部门行动到多部门联动的管理模式,解决了烈士纪念设施管理存在的疏而有漏、难以持续等问题,用法律的武器构筑起保护烈士纪念设施的“钢铁防护网”。

组建一个大联盟。依托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社区等100家社会各界成员单位,组建烈士纪念设施守护联盟,在公益志愿服务、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将红色文化发展融入浦东城市基因。组织成员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团区委等部门开展“红星闪闪耀东方,英雄少年勇担当”讲解员、“党的故事我来讲”红领巾讲解员活动等,多渠道、多角度、多形式鼓励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意识。

建立一支服务队。针对浦东“地域广阔、设施分散”等特点,进一步壮大烈士纪念设施守护力量,建立烈士纪念设施守护崇敬志愿服务队,依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东南西北中”五大片区对烈士纪念设施进行分区域管理。联合属地政府、公益组织、院校等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修缮维护、巡查检查、环境整治工作。在清明、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庄严升旗、宣誓仪式、敬献花圈等缅怀先烈活动。同时,培养优秀志愿者担任讲解员,为广大市民讲解英烈故事、追忆英烈精神,创造良好的瞻仰和祭扫环境,将伟大的烈士精神发扬光大。

(上海市浦东新区双拥办)

(责编:陈羽、王潇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