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最闪亮的坐标·鲜花祭英烈
分享

最闪亮的坐标|对话洪灵菲烈士后代洪瑞宁:书生成战士 挥笔化刀枪

2022年04月01日15:08    来源:大河网

洪灵菲后代洪瑞宁

  解读红色家书 感悟初心使命

  ——革命先烈后代访谈实录

  在广东潮州市潮安区江东镇红砂村的洪灵菲故居“亦瑞居”右侧南北厅,洪灵菲烈士的家书手迹收藏于此。其中大部分是洪灵菲写给妻子秦静的书信。这对革命伉俪为了革命,处在随时搬家、隐姓埋名的生活状态,两人偶尔要被迫分离。在书信中,他们互相慰藉,互相鼓励。不仅是家书,洪灵菲的文学作品也可谓是“革命”+“恋爱”的奏鸣曲。他将对革命的热情和对恋爱自由的追求反映到作品中来,鼓舞着热血青年、革命志士献身祖国的解放事业和新中国建设。

  记者与洪灵菲养子、89岁的洪瑞宁进行了深入交流。洪瑞宁回顾了洪灵菲奔波曲折而又精彩短暂的一生,也分享了红色家书背后的故事。

  谈文学创作:他的笔让革命从另一个方面蓬勃起来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1927年4月15日,广东国民党右派公开背叛革命,白色恐怖笼罩广州。被敌人通缉的洪灵菲被迫逃往中国香港、新加坡、泰国等地,备尝艰辛。在中国革命处于低潮的时期,洪灵菲依然饱含信心。他曾说:“革命运动虽然受到暂时的挫折,但我们有一支笔,就会使他从另一方面蓬勃起来的!”这誓言也在他之后的创作历程中得到体现。

  洪灵菲在1927年10月底前往上海,恢复了党的组织关系,开启了革命文学创作的高潮。从1927年到1928年,洪灵菲创作的《流亡》《前线》《转变》三部长篇小说问世,被合称为“流亡三部曲”。作品是初期无产阶级革命文学的代表作,影响了一代青年走上革命的道路。

  记者:洪灵菲的“流亡三部曲”对有志于革命的青年有莫大的鼓动作用,是什么造就了其作品强大的感染力?

  洪瑞宁:父亲上大学时便阅读莎士比亚的英文原著,他钟情于拜伦、雪莱、裴多菲和苏曼殊等近现代浪漫主义诗人的诗作。这些诗人热爱自由、追求爱情、崇尚革命的浪漫主义情怀和为自由民主不惜牺牲的斗志,引领着他的创作。灵菲其实是他的笔名,真名叫洪伦修。我想或是他崇拜裴多菲,才用“灵菲”作笔名。

  “流亡三部曲”表现了青年知识分子在革命运动中的思想、生活和爱情。作品塑造的人物形象具有青春特质,真实地反映了革命青年的人生选择。这样的主题和他的创作风格相互成就,相得益彰,它们让作品具有较高的可读性与真实性,对当时的青年人具有可借鉴的现实价值。父亲把崭新的革命主题带入文学领域,这也是他为中国革命所做的重大贡献。

  记者:在文学创作的后期,洪灵菲写了大量诸如《在木筏上》《在洪流中》《气力出卖者》等反映劳苦大众生活的作品,主动揭发旧时代的黑暗现象,热情洋溢地歌颂工农大众的革命斗争,浪漫主义气息有所淡化。创作风格为何有这样的转变?

  洪瑞宁:父亲后期的短篇作品大多反映华侨农民悲惨生活和觉醒反抗。潮州人移民海外的历史长、人数多,下南洋的潮州人更是不计其数,这很自然而然会成为他创作的题材源泉。他的小说写的大部分都是自己的生活。他因逃避追捕曾去南洋避难,为了革命工作也经历过挨饿失业,所以对劳苦大众的艰难生计有很深的感受,他能够更深刻地反映他们所受的重重压迫,集中暴露那个时代的黑暗。他为生活坎坷的普罗大众呐喊,也反映了他自己对革命认识理解的加深。

  谈革命初心:他追求人的自由才走上革命道路

  洪灵菲出身于耕读之家,其父是个落第秀才,做了十余年教书先生后从医,家境渐渐好转。从省立潮州中学校(现潮州金山中学)到广东高等师范学校(现中山大学),天资聪颖且勤奋好学的洪灵菲一路在学业上顺风顺水,但最终却走上了艰难曲折的革命道路。

  记者:灵菲烈士家书中写道:“而梅花清骨,不因是减其皎洁;处士高寒,更以此增其幽福。”这表达了对革命事业的忠贞。学业顺利的洪灵菲为何会走上革命道路?

  洪瑞宁:1924年,国共实现第一次合作,广州成为中国革命的“策源地”。父亲积极投身学生运动,并遇到了他的革命引路人、潮州同乡许甦魂。许甦魂是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海外部秘书兼中央海外总支部负责人,也是中共广东区委负责人之一。

  父亲毕业后也被许甦魂介绍到国民党中央海外部任职。受到许甦魂的影响,他认识到为广大民众谋幸福才是人生的真正价值,而中国共产党才是真正为人民谋幸福的革命政党。1926年上半年,父亲经许甦魂介绍入党。也是在许甦魂的家中,他认识了我的母亲秦静。

  谈先烈精神:对党的忠诚,让他矢志不渝、百折不挠

  1930年3月,以鲁迅为旗帜人物的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简称“左联”)在上海成立,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首个革命文学团体。洪灵菲是7位常委之一,负责工农兵文化委员会工作。左联的成立为洪灵菲提供更广阔的舞台,他不仅向工人群众宣传革命道理、普及工人文化,也对革命文学进行了系统化的理论研究。

  从1930年下半年起,洪灵菲因革命工作需要全力投入党的实际工作,暂时放弃写作。1933年2月,洪灵菲在中共中央驻北平全权代表处工作,担任秘书长。该年7月,他被国民党逮捕。在狱中,敌人胁迫利诱、软硬兼施,都未使洪灵菲屈服。1934年,32岁的洪灵菲被枪杀于南京雨花台。

  记者:洪灵菲在1930年下半年曾暂时放弃写作,走上职业革命家的道路。他当时在党内承担的实际工作是什么?

  洪瑞宁:父亲在1930年下半年曾被派往江苏省委宣传部工作及沪西区委工作。“九一八”事变后,中共中央成立上海全国反帝大同盟(简称“上反”),他被调到“上反”担任中共党团书记。他白天工作,晚上办工人夜校并组织学生读书会。他曾发表《论抗日运动》一文,驳斥了“依靠美国抗日”的不切实际幻想。此后他还负责筹组了上海市各界民众反日救国联合会。

  1931年6月,父亲从“上反”调入中国左翼文化总同盟担任领导工作。1933年2月,他奉党中央之命从上海调至北平,担任中共驻北平代表处秘书长,接待来北平的同志,审查了解并安排他们的工作。

  记者:您收集了洪灵菲烈士生前大量的资料,他在您心中的形象是什么?

  洪瑞宁:虽然我和父亲从未谋面,但在早期的无产阶级青年作家中,他是最为才华横溢的一个。他用特别优秀的叙事语言来写小说,能够生动还原故事场景。我曾编写《洪灵菲诗存》一书,其诗歌同时具有普通话、广州话、潮州话的元素,具有独到之处。

  父亲在外文上颇具造诣,翻译了高尔基、陀思妥耶夫斯基等人的多部外国小说。我们最近还找到他编写的中学教材《模范小品文读本》,里面选取了62篇来自契诃夫、都德、郁达夫、鲁迅、郭沫若等作家的作品。他对各位作家的思想、生平及作品做了真切的评述,这本书在1933年出版。

  记者:作为烈士的后人,洪灵菲给我们留下了怎样的红色精神?

  洪瑞宁:父亲是在特殊的时期、特殊的家庭环境、特殊的教育所造就成长起来的。他才华出众,却没有遵循父辈的意志去考取功名,谋求升官发财。他走上革命之路并不是为了自己,他为了革命经历过逃亡、饥饿、居无定所、身无分文、无所依靠,最终在救国救民和改造社会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对党的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让他能够矢志不渝、百折不挠。

  洪灵菲简介

  洪灵菲(1902年—1934年),现代文学作家、革命活动家,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江东镇红砂村人。1922年考进广东高等师范学校(中山大学前身)西语系,并于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投身革命活动。1930年3月2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首个革命文学团体——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洪灵菲是七人常委之一。他先后写出近200万字的进步文学作品,唤醒了民众,揭露并打击了敌人,在中国革命史和文学史上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1933年7月,因叛徒出卖,他在北平被国民党逮捕。1934年中秋节前后,他被杀害于南京雨花台,牺牲时年仅32岁。

  家书摘选

  “而梅花清骨,不因是减其皎洁;处士高寒,更以此增其幽福。更能相期乎大,冲锋陷阵,拼此生以为人类,讵乃同遭绝险,临水登山,于斯时暂作词客。”

  ——摘选自1927年5月18日洪灵菲写给妻子秦静的书信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龙锟

(责编:陈羽、王潇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