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成果转化更顺畅(新时代新作为)

本报记者  徐  靖

2022年03月24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最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程林很忙。今年春节前,程林牵头成立了合肥乘翎微电子有限公司,从事高端电源管理芯片研发、设计和销售。

新公司还处于起步阶段,对于一直在实验室里做研究的程林来说,这是个不小的挑战。“我从事的是芯片设计,与工业联系特别紧密,如今市场需求很大,我希望自己的研究能够切实解决产业当中的问题,而不仅仅是发论文。”程林说。

尽管早有创业的想法,但程林一直没有付诸行动。“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产权属于学校,学校要‘作价’入股,就需要对知识产权和转化公司进行谨慎评估,审核流程非常繁琐,甚至可能要等一到两年。”程林说,“不少前沿成果会在这个漫长的周期里失去产业化的契机。”

这次,从筹备到新公司成立,只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原来,2020年5月,科技部等9部门印发《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实施方案》,中科大成为试点之一。中科大专门制定了实施方案,计划通过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争取在试点期3年内积极推动不少于30项科技成果的“先赋权后转化”,激发科研人员从事转化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科技成果应用。

“按照现在的制度,学校可以把职务科技成果的部分知识产权赋予科研人员个人或团队,这样我们就可以直接组织团队、成立公司,开始进行转化。同时,学校不需要马上进行入股,决策风险可控。”程林说。

据介绍,目前,中科大赋权试点储备项目30余项,已收到赋权项目申请20余项,其中9项已进入公示阶段。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24日 07 版)

(责编:吴楠、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