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从2012年1085.7万户增长到2021年4457.5万户

民营企业数量10年翻两番(新数据 新看点)

2022年03月23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数据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林丽鹂)记者近日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获悉:2012—2021年,我国民营企业数量从1085.7万户增长到4457.5万户,10年间翻了两番,民营企业在企业总量中的占比由79.4%提高到92.1%,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民营企业活力更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继续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极大激发了民营企业发展活力。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新设民营企业852.5万户,同比增长11.7%。当年全国注吊销民营企业390.0万户,新设退出比为2.2∶1,每新设2.2户退出1户,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在外贸领域民营企业同样表现出色,今年1—2月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6.1%,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8.2%,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

民营企业韧性更强。2020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作为宏观经济的政策取向,在税收、金融、就业、社保等方面出台一揽子扶持措施,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民营企业展现出强有力的发展韧性。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马彬说,近年来,各项政策措施密集出台,民企发展环境持续向好,税收贡献超过50%,投资占比超过60%,发明创新占比超过70%。

民营企业舞台更大。今年1月,我国首条民营资本投资控股高铁——杭台高铁开通运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更加顺利地进入重点行业和领域。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精简市场准入行政审批事项,不得额外对民营企业设置准入条件。两年多来,各地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按照“非禁即入”“非限即入”原则,打破各种各样的隐性壁垒,给民企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23日 01 版)

(责编:唐宋、于子青)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