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福建古田——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本报记者  吴储岐

2022年03月22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去年刚入秋,福建古田县城东街道利洋村村民林忠良家的柿子树就开始掉叶了,比村里其他种植户早了一个多月,这可把他急坏了。正巧,古田县组织“专家百村行”活动,邀请福建省农科院专家到利洋村指导产业发展,专家经过实地调查发现,问题出在化肥上。

  针对这个问题,利洋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与企业签订有机生态菌肥意向购买合同。“多亏有专家指导,要不就难有好收成了!”林忠良说。

  “专家百村行”是古田县推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众多举措之一。近年来,古田县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壮大了集体经济,村民的腰包更鼓了,跑出了乡村振兴“加速度”。

  在凤都镇际面村,漫山遍野都是桃树,乡村振兴的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2020年3月,际面村党支部注册成立了“古田县金桃子果蔬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新路子。村民江春分说,合作社帮助农户对外接订单、搞营销,再也不愁种出来的桃子没销路了。

  如何让合作社的规模效应进一步凸显,把乡村产业集约化生产的经济效益最大化?古田县在摸索推广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基础上,还探索出“村村抱团”的发展方式。

  “发动‘村村抱团’领办合作社,就是为了把群众发动起来、组织起来,由村党支部带着一起干、一起闯,形成规模化经营。”卓洋乡党委书记余军说,仅此一项,村集体收入每年就增加40多万元,带动村民收入增加210多万元。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古田县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扎实抓项目、闯市场。从最初3个试点发展到现在79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落实产业发展项目107个……两年时间,古田县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结出了累累硕果。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扩大试点范围,做强特色产业,努力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打造成经济综合体,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古田县委书记张成慧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22日 19 版)
(责编:马昌、于子青)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