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分享

一抹“红”让真情服务“心相通”

2022年03月22日15:25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名片

泸州市江阳区华阳街道辖2个村、11个社区,有80个小区,总人口16.3万人,治理难度大。华阳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主动作为,推进基层治理、城乡融合发展。近年来,华阳街道先后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荣誉。2021年,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在泸州市江阳区华阳街道,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扎根志愿服务一线,做实做细服务群众的点滴小事,传递着更多的温暖和谐。他们就是华阳街道党员志愿服务队的652名党员。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近年来,华阳街道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赢疫情防控、抗击长江特大洪峰等工作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涌现出“全国文明村”西岸村、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康乐社区党委等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个善于“领跑”的党工委,离不开一支把践初心、担使命转化为干事创业激情的党员干部队伍。

建平台 凝聚党员力量

“‘沁园食堂’的饭菜很合我口味,没空做饭的时候我就来这里吃饭,感觉很方便。多亏了这些党员,他们带头把小区搞得越来越好。”1月21日中午,华阳街道康乐社区沁园春小区8号楼居民罗道清刚练完太极拳,就来到了小区开设的“沁园食堂”。

“小区老年人较多,有时候子女不在身边,吃饭是个大问题。”在沁园春小区居住了十来年的葛全胜作为党员,虽然知道小区居民有很多需求,却“有劲儿没处使”。2017年,华阳街道党工委搭建党群“邻里e家”平台,通过开展“党员去哪儿了”“党员在身边”等活动,组建起华阳街道党员志愿服务队,带领全街181个基层党组织、2187名党员站出来、干起来,多次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居家养老、家居生活、创新创业公益援助等精准服务。

沁园春小区的物业公司不合格,葛全胜等党员志愿者3次遍访居民,统一意见更换物业公司;为推进小区自治,沁园春小区推行党群议事会,让居民参与小区自治。现在,小区环境美了,不仅建起了食堂、超市,还解决了小区消防设施陈旧等问题,让更多居民享受到实惠。

党群“邻里e家”治理模式推广以来,华阳街道已“零距离”服务群众9.52万人次,党群联动议事化解矛盾纠纷共8类1941件。

治理成效起来了,还要解决好全域联动和长期高效的问题。通过走访辖区内金融、商业、物管等各级党组织,街道党工委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组建起一支廉情、舆情、社情“三情”队伍和一支治安巡防队伍,及时化解街道矛盾纠纷,有效促进辖区和谐安宁。

在华阳街道西岸村,有一支治安巡防队伍让老百姓安全感满满。村党委委员李开颜是牵头人。2014年,村里成立了夜间巡逻队,当时只有5名队员。“在街道党工委的倡议下,现在有更多的党员村民加入进来。”李开颜说,这支“夜间巡逻队”已改名叫“平安志愿者”,成员扩充到43人,除了治安巡逻外,工作还涉及交通安全、环保宣传等领域。

认领一个岗位、宣讲一回政策、奉献一份爱心……如今,华阳街道辖区内各行业各领域的党员不断站出来,以榜样的力量帮助人、影响人、带动人。

办实事 让居民共享幸福

1月21日下午,华阳街道龙驰领秀小区居民唐健豪拿着两册图书来到小区“漂流书吧”,经小区党员志愿者清点后分类上架。小区党支部书记唐才贵介绍,每隔一段时间都有居民自发前来捐书,将闲置在家的图书捐给“漂流书吧”,或许正好可以帮到其他需要这些书的孩子。

“漂流书吧”的前身是闲置的空屋,现在书吧有专门的小区党员志愿者负责日常管理,居民们可自由外借阅读,也可以在书吧内选书看。小区党员志愿者邱贤祥介绍,小区这间闲置的空屋能化身为温馨的书吧,“民情院坝会”帮了大忙。

在“民情院坝会”上,居民提出“小区内青少年儿童人数较多,却没有学习场所”的需求,社区随即召开党群议事会,决定建立小区“漂流书吧”,以社区购买一批、物业公司添置一批、业主捐赠一批的方式,满足小区内青少年儿童的学习需求。

像这样的“民情院坝会”,已成为华阳街道各个小区党员和群众共同提事、议事、办事、督事的平台。通过“民情院坝会”和党群议事会,各级党组织倾听群众心声,收集群众诉求,华阳街道党工委联系职能部门和辖区单位,办好了部分小区增设充电桩、重装监控系统、更换物业公司等群众关心的实事。

同时,华阳街道先后投入3600万元,高标准新建乡村幼儿园,改扩建城郊中小学,实现教学场所更优、设施更全、资源更强;全域实施农村公交,率先开通农村小公交,投入400万元升级改造村道14公里,畅通“1小时城乡公交圈”;全域实施全民保健,创建健康社区、小区、小屋,超额完成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切实以全域党建提升全域惠民质效。

“以前回家都要喊家人去街上接我,现在公交车通到家门口,很方便。”1月21日,从成都返乡过年的西岸村村民刘学玉在市区坐上了回家的329路公交车,感慨着村里发生的新变化。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华阳街道党工委持续发力保障民生,让老百姓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作者:中共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委组织部 许川 中共四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华阳街道工作委员会 伍慈 记者 黄薇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