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2022年全国两会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系列访谈

曹鸿鸣:发挥致公党界别特色 做好“侨海”大文章

2022年03月05日1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5日电 (王珂园、黄玉琦)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做客人民网推出的全国两会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系列访谈栏目,就致公党中央去年履职情况和今年工作重点,与网友互动交流。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

深入调研 建立以质量为导向的提案工作机制

“去年的提案工作我们注重以质量为导向,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提案工作机制。”据曹鸿鸣介绍,2021年,致公党向全国政协报送提案50件、发言4件,全部立案。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海南自贸港发展等方面的5件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另有7件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并进行督办。提案中的许多意见和建议被吸纳并落实到国家相关决策、发展规划或部门工作中,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致公党中央经过广泛征集、严格评审、多方论证和精心打磨,最终向大会报送口头发言1件,书面发言5件,提案53件。这53件政协提案的内容涵盖了经济、科技、医卫、法治、民生、乡村振兴和生态环境保护等7个领域。此外,致公党中央还围绕国家质量体系建设、古建筑数字化保护等提交了提案。

“侨海特色”是致公党中央工作中一以贯之的关键词。曹鸿鸣在访谈中谈到,在今年的提案中,侨海特色提案共11篇,占今年提案总数的20.75%,重点关注发挥华侨华人作用、华侨权益保护、海归人才、高水平对外开放、教育国际化、两岸融合、涉外法律风险等。

充分运用先进技术 为民主监督提供科技支撑

2021年,致公党中央主要对口安徽省开展为期五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为打下良好基础,去年的工作重点是建立各项机制,开展情况摸底。为此,致公党中央制定了五年规划,形成了“充分调研,信息共享,实时监测,突出特色”的新举措;通过多次调研及座谈研讨摸清问题,提出建议,形成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机制;结合安徽实地情况和致公党优势特色,增加了血吸虫病防治和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内容。

据曹鸿鸣介绍,今年监督工作的重点将放在农业、水利、矿山生态修复等方面,包括农业、水利等相关领域,生态修复和污染物排放情况、重点调研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情况,从源头防治的角度,调研安徽省在经济结构调整和资源开发利用方面落实共抓大保护的情况。

做好“侨海”大文章 切实发挥界别优势

过去一年,致公党中央重点关注发挥侨力助力“双循环”、涉侨立法修订等议题,并通过“暖心陪伴”活动、“引凤工程”等项目,让海外学子施展专长、学以致用。新的一年,致公党将积极发挥特色和优势,更加主动地做好对外联络工作。

在团结广大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和留学人员,做好“侨海”大文章方面,曹鸿鸣列出了几项具体的工作计划,如:举办线上线下关怀慰问、座谈交流;组织海外侨胞代表团赴国内考察、研修、培训等系列活动;邀请香港、澳门致公协会和台湾洪门代表人士等组团来访;举办粤港澳青年公益行、海峡论坛·两岸社区服务恳谈会等活动;做好“对外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课题研究等。

2022年中共将召开二十大,致公党也将召开十六大。在谈到致公党中央今年的重点工作时,曹鸿鸣归纳了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增进全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二是着眼于顺利实现政治交接和组织交接,稳妥做好中央和省级组织换届工作;三是持续完善工作机制,系统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四是切实发挥侨海特色和工作优势,不断提高社会服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五是加强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持续强化党内监督,为参政履职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责编:王珂园、秦华)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