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2022年全国两会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系列访谈

杨震:聚焦两大工作主线 展现参政党担当作为

2022年03月05日1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王先进、黄玉琦)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杨震做客人民网推出的全国两会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系列访谈栏目,就农工党中央去年履职情况和今年工作重点,与网友互动交流。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杨震

紧扣两条工作主线 取得四方面新成效

杨震表示,2021年是新中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农工党全党紧扣促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工作主线深耕细作,积极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主动担当作为,参政履职取得新成效。

在回顾2021年的重点工作时,杨震总结了四个方面的成效。一是在7次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建言献策,政党协商成果丰硕;二是“强化生命健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年度重点考察调研高质量完成,调研工作扎实深入;三是报送社情民意信息数量和采用率位居各民主党派前列,政协协商质效双升;四是开启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新任务,初步实现民主监督与推动工作相统一。

发挥主体界别特色 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杨震介绍,农工党现在主要的界别,即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在上一年的全国两会提案工作中,农工党中央提交提案38件、农工界别小组提交提案25件,其中6件提案入选重点提案。2022年,农工党中央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共遴选出34篇农工党中央提案、32篇农工界别小组提案,在党派和界别两个提案渠道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均衡。

与此同时,农工党在提案选题上,聚焦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提交的重点提案主题包括推进黄河“几”字弯绿色高质量发展、加强黑土地保护、促进国家医保谈判药品更好落地等,涵盖了农工界别特色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任务,助推全党提案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

注重调研成果转化 建立民主监督对接机制

“农工党参政议政,必须要进行调研”,杨震指出,“‘命题作文’一定是我们工作的重点”。这里的“命题作文”就是中共中央委托民主党派的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工作。

2022年,除了要高质量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农工党中央还将持续开展疫情防控跟踪调研,组织开展“推进绿氢技术攻关和产业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推进高端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专题调研。他同时强调,“调研不是目的,只是手段,要把这个成果转化”,要形成高质量建议专报、政党协商建言、提案,以及政协大会等发言材料。

推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是农工党的两条工作主线。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就是农工党发挥自身优势,持续跟踪研判疫情防控形势而提出的提案,今年还将重点关注筛查隔离、流行病调查、医疗救治、疫苗接种等方面的策略调整问题。在谈到民主监督时,杨震指出了其基本要求,“与巡视监督不同,民主监督是政治监督,是去帮忙的,所以必须要有一个对接机制。”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方面,农工党中央收集整理了上百万字的数据资料库,并与国家相关部委、沪苏两地中共党委建立起了对接机制。

“五大战略”加强自身建设 谱写履职为民新篇章

关于如何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杨震重点阐释了农工党中央提出的“五大战略”,即:政治建党、人才强党、履职兴党、作风固党、制度治党。这“五大战略”对于加强农工党的自身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得到了广大党员的肯定。下一步,农工党中央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新征程中奋力谱写农工党参政报国、履职为民的新篇章。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杨震梳理出要落实四个方面的工作,即:组织好专题调研和专报报送工作;用好中央、各专委会、各省级组织调研成果;充分调动全党力量,持续做好专项民主监督;认真落实好农工党中央与中共省级党委、政府签订的合作协议等。杨震表示,农工党中央将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充分发挥界别优势,进一步构建全党参与的大参政议政格局,多措并举提高政党协商实效,发挥好参政党作用。

(责编:王珂园、秦华)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