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2022年全国两会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系列访谈

张道宏:努力提升建言资政和专项民主监督实效 更好发挥参政党作用

2022年03月05日1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5日电 (王珂园、黄玉琦)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做客人民网推出的全国两会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系列访谈栏目,就民盟中央去年履职情况和今年工作重点,与网友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

不断探索资源整合途径 逐步形成成果转化体系机制

“我们提出的提案全部收到了提案办理单位的答复和肯定,许多意见建议都被相关部门采纳吸收,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和政策措施的优化、完善。”回顾2021年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张道宏提到,向大会提交的46件提案中有4件入选重点提案,4件入选年度好提案,包括碳中和及黄河的保护和治理、药品监管制度的完善等方面。2件入选现场办理协商会的提案聚焦高校教师多元分类评价和国际科技合作与人才交流,对此,教育部等多部门负责人给予了积极回应;国家发改委还通过座谈形式就“从完善信用立法和经济组织个人信用档案入手,推进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部分提案的办理进行了专门沟通。

“民盟中央高度重视今年全国政协提案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就做好提案工作作出指示。”在谈到今年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时,张道宏说道,近年来,民盟中央不断探索盟内外参政议政资源整合途径,逐步形成了具有民盟自身特点的提案产生、提炼和成果转化体系机制。

张道宏介绍,2022年民盟中央提交的大会提案共有45件,内容涉及教育科技文化、经济发展、资源生态环境、社会管理、财税金融、农业农村、卫生健康等7个方面。其中,文化教育科技是民盟的主要界别,“双减”政策下提升学校课后服务质量、加快集成电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问题是今年重点关注的议题。同时,民盟中央还将就吸引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就业、完善社会救助监测预警机制、构建“网络谣言”综合治理体系、创新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等提出意见建议。

加强调查研究工作 助力科学决策和决策施行

去年一年,民盟中央共开展调研60余次,上报政策建议信13篇,为党和国家科学决策和决策的有效施行提供了有益参考。受中共中央委托,民盟中央去年就“加快沿边战略性布局发展,支撑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展重点考察调研。据张道宏介绍,此次调研涉及广西、黑龙江、云南、甘肃和新疆共5省(区)的14个地市,举行了7场座谈会,规模为历年之最。

2021年各民主党派为期5年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圆满结束,2022年将聚焦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张道宏表示,“民盟中央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将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深入长江流域云南段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下阶段,民盟中央将根据云南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现状,重点就高原湖泊的专项治理和保护、三磷问题、城镇污水和居民生活垃圾治理等开展监督,围绕关键区域落实监督责任,加强建言资政,推动相关工作加快提升改进。

更好发挥“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重要作用

2022年,民盟将完成民盟中央和省级组织换届,努力提升建言资政和专项民主监督实效,更好地发挥“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重要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民盟十三大的召开。

在参与政党协商,更好发挥参政党作用方面,民盟中央今年将有哪些规划和考虑?张道宏在访谈中围绕加强思想引领、履行参政党职能两方面介绍了有关情况。

一是加强思想引领,深化思想政治建设。民盟将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和民盟十三大这条主线谋划推进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强化履职能力建设,深度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好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开好两会,开出正能量,开出精气神,积极建言履职,力争让代表和委员们带着建议来,带着信心回。

(责编:王珂园、秦华)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