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农工民主党
分享

农工党中央:关于充分发挥灵活就业作用 推动共同富裕的提案

2022年03月02日18: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灵活就业是劳动者自强自立、创业创新的重要方式,对稳就业、保就业,培育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作用。在周期性失业、部分行业规模性失业及劳动力年龄中位数不断升高等挑战下,应充分发挥灵活就业作用,以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推动共同富裕。以浙江省为例,2020年底,浙江省从业人员总数3920万,其中灵活就业人数约1100万,占28.1%。大致分四类:一是个体经营者。如个体户、网店主、小商贩等,约515万户,990万人,占从业人员总数的25.2%。二是非全日制就业与临时性就业。前者如家政、护理等,后者如公共事业用工、建筑用工等,各占灵活就业人数的1/3。三是专业技术较强的自由职业者。如自由撰稿人,健康、法律咨询人员等,占比较小。四是新业态从业人员。如网络经济崛起催生共享出行、外卖闪送、直播带货、在线教育等新业态,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等新岗位,也吸引了大量年轻人加入。

灵活就业对确保就业、共同富裕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当前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从业人员能力不足,创业创新渠道较窄。传统灵活就业人员“一高三低”,即年龄高,学历低、收入低、享受就业扶持政策人数低,就业竞争力较弱。二是政策支持力度不足,创业创新服务较少。数字化时代,新职业大量迅速涌现,一些地方仍采取传统管理方式,现有培训方式和内容跟不上劳动力在产业间转移的节奏。三是劳动保护程度不足,创业创新保障较弱。灵活就业市场标准不一,劳动关系松散,一旦发生纠纷,劳动者难以有效维护自身正当权益。目前工伤保险以单位用工模式设计,灵活就业尤其是平台经济从业人员工伤保险需求量大但责任认定难,还存在参保难的问题。

为此建议:

一是拓渠道,充分发挥灵活就业“蓄水池”作用。鼓励个体经营发展。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对高校毕业生等开办个体经营给予税费减免。在政府投资开发的孵化基地等创业载体中安排部分场地,免费向重点群体提供。促进非全日制就业重点行业发展。推动保洁绿化、批发零售、建筑装修等行业提质扩容,支持以加盟形式发展品牌连锁便利店。增强养老、托幼、心理疏导等社区服务业的吸纳就业能力。支持新业态发展,加快推动电商新零售、线上培训、互联网医疗、在线娱乐等行业发展。鼓励相关企业降低中介服务费、加盟管理费,吸引更多创业创新力量。

二是优服务,充分发挥灵活就业“加油站”作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灵活就业人员就业登记服务制度和创业审批服务。依法查处涉及灵活就业的违规收费行为。将支持灵活就业纳入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测评内容。提高就业匹配效率。建立岗位信息库、人员信息库和线上求职招聘平台“两库一平台”,精准推动岗位找人。积极探索“智慧就业”,推动服务向移动端延伸,加快实现就业创业服务全程信息化。创新职业培训方式。开展新业态技能提升和创业促进项目试点,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打造全国统一的职业技能培训平台“职培云”,建立个人职业培训账户制度。畅通灵活就业职称申报渠道。

三是强保障,充分发挥灵活就业“稳定器”作用。健全劳动保护机制。在快递、外卖、网约车等新业态领域建立行业社会组织,引导双方就劳动定额、工时标准、劳动保障等开展集体协商,签订行业性集体合同,保障劳动者正当权益。完善社会保险制度。探索通过团体保险、行业协会或社区为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集体参加工伤和医疗保险。外省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参保达一定年限后在最后参保地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建立统计监测制度。加快探索研究灵活就业人员的界定标准、参保登记办法和就业统计指标等,及时掌握基本情况。建立就业统计会商机制,完善统计监测制度,提高保障的精准性。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