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农工民主党
分享

农工党中央:关于加快互联网医院建设的提案

2022年03月02日18: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互联网医院是将医院全业务流程向移动互联网的延伸,将实体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延伸到患者家庭中,为患者提供足不出户的医疗服务,以缓解群众看病就医难的问题,实现“惠民、惠医、惠政”的“三惠”效果。近年来,我国医疗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但受限于技术、居民接受度、医保政策及网上诊疗的安全性等问题,基层互联网医院发展缓慢。

当前,互联网医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缺乏顶层设计,标准化制度建设进程偏缓趋弱;二是缺乏医保支撑,线上支付壁垒高且多;三是缺乏监管制度,诊疗服务全流程安全保障力度不足;四是缺乏有效引导,蓄力发展意愿不强、氛围不够;五是缺乏机制保障,分级诊疗线上线下业务联动薄弱。

为此,建议: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健全基层互联网医院的数字化支撑体系。加强“互联网医疗健康”标准的规范管理,完善医疗服务、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信息共享等基础标准,以标准化提升质量和增强群众的信任度。加快互联网诊室试点,开展网上远程会诊、双向转诊,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探索通过多点执业政策,促进基层吸引大医院的专家资源,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服务平台”功能,为家庭医生签约居民提供签而有约的优质健康管理与服务。同时,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进一步强化区域范围内医院信息平台功能指引、数据标准等推广应用,统一数据接口,为信息互通共享提供支撑。

二是确保互联互通,创新基层互联网医院的医保支付引导。医保经办部门应将互联网医院纳入总额预算管理,积极推进按人头支付方式改革,实现线上线下医保支付政策同质化。医保应对基层互联网医院的报销比例予以倾斜,方便群众就医,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的充分有效利用。应进一步健全互联网诊疗收费政策,加强使用与管理,促进形成合理的分配机制,支持基层互联网医疗服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此外,要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保障结算服务。

三是加强行业监管,形成基层互联网医院的长效管理体系。应尽快出台规范互联网诊疗行为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监管底线,健全基层医疗机构的准入标准,确保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推进网络诚信体系的建设,推行在线知情同意,防范与化解医疗风险,建立医疗责任的分担机制,逐步完善立法,规范和引导互联网医疗行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应建立互联网医疗卫生行业监管体系,重点对资源配置、服务项目、服务状况、合理医疗、服务能力等指标进行监管。加快建设统一标识的医疗卫生人员和医疗卫生机构可信医学数字身份、电子实名认证、数据访问控制信息系统,创新监管机制。

四是完善支持政策,营造互联网医疗发展应用良性氛围。建议制定出台对口支持政策,从财税、投资、创新等方面对互联网医院的发展给予必要支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鼓励政府与企事业单位、社会机构开展合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互联网医院建设的基础工程、应用开发和运营服务。加大对互联网医院建设的重要意义、应用前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知识等宣传力度,支持开发多元数字医学工具,有效回应社会关切。

五是依托联建平台,优化数字化分级诊疗体系。借力医共体、医联体等模式,打造互联网分级诊疗体系,覆盖公共卫生,实现健康数据互联互通。鼓励医疗机构应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拓展医疗服务空间和内容,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加快实现医疗资源上下贯通、信息互通共享、业务高效协同,开展便捷预约诊疗、双向转诊、远程医疗等服务,推进“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支持具备资质机构统一打造集远程医疗、健康管理服务等于一体的互联网健康信息平台。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