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农工民主党
分享

农工党中央:关于尽快开展预防医学专业认证的提案

2022年03月02日17: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医学教育认证作为一种国际通行的教育质量评价和保障措施,在促进医学教育办学主体保证基本医学教育质量,鼓励医学院校不断改进与完善以促进教育质量的提升,提高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我国已经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医学教育国家认证体系,开展了临床医学、护理学、中医学、口腔医学、中药学等专业认证工作,对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发挥了促进作用。2020年6月,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正式获得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WFME)医学教育认证机构认定,标志着我国医学教育标准和认证体系实现国际实质等效,医学教育认证质量得到国际认可。

预防医学是以人群为研究对象,应用宏观与微观的技术手段,研究健康影响因素及其作用规律,阐明外界环境因素与人群健康的相互关系,制定公共卫生策略与措施,以达到预防疾病增进健康延长寿命提高生命质量为目标的一门医学科学。随着健康问题日益复杂化、多样化,作为现代医学重要分支,预防医学在维护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实现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全面健康管理为中心的转变中发挥着积极作用。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在流行病学调查、疫情研判、探索传播规律、制定防控策略、助推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全面恢复等方面,预防医学发挥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国预防医学专业教育有近百年历史,目前我国开展预防医学本科专业招生的高校已经超过百家。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共卫生学院或相关预防医学教学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在高校成立,纷纷举办预防医学本科专业教育。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我国基层公共卫生人才短缺的问题,但是由于各个办学单位培养条件差异较大、良莠不齐,在师资队伍、实验实训、见习实习等方面条件不足、基础薄弱,人才培养质量难以得到根本保证,应当引起思考和重视。

2020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4号)明确提出建立健全医学教育质量评估认证制度。加快推进医学教育专业认证,构建医学专业全覆盖的医学教育认证体系,建立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实质等效的院校医学教育专业认证制度。当前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得到了全社会前所未有的重视,预防医学教育也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以预防医学专业认证为抓手,促进办学主体坚持内涵发展,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不断加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开展预防医学专业认证,也是高等教育战线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公共卫生教育中的具体实践,将有力促进我国预防医学教育从关注规模扩张到关注人才培养质量转变,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为进一步提高我国预防医学专业教育水平,引导高等学校高度重视预防医学专业建设,加强预防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建设,我们认为我国开展预防医学专业认证的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应该乘势而上,借鉴临床医学、护理学、口腔医学等专业认证的成熟办法,应尽快开展预防医学专业认证工作。

为此,建议:

一、尽快制定《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预防医学专业》。

二、尽快制定《预防医学专业认证指南》。

三、尽快成立预防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成立秘书处、专家库等工作机构。

四、开展预防医学专业认证试点工作。

五、完善并全面开展预防医学专业认证工作。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