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农工民主党
分享

 农工党中央: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2022年03月02日17: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中医师承是中医药发展经典模式,也是中医教育的特色,但目前一些问题已制约中医药师承教育向高质量发展,亟待政策引导和制度保障。

一是中医药师承教育高质量发展缺乏稳定的行业平台。传承工作室层次多样,传承的方法不一,名老中医的医术传承无相对稳定的继承和研究团队,老中医药专家的学术经验处于个人整理、个人继承的层面,缺乏系统性和完整性。

二是师承传承人遴选与考核制度不完善。对申报师承传承人的遴选标准多集中在工作年限、学历、职称等硬性条件,较少涉及中医理论素养、临床实践能力的考试制度,且未顾及双向选择。出师考核未有相应的临证出师考核制度。各名医工作室自身建设存在差异,教育质量参差不齐,计划执行及考核完成情况等缺乏必要的监管,缺乏明确的准入和退出机制。有的工作室甚至出现“挂名师承”现象,只是应付面上检查,缺少实质性的师承。

三是基层名师的职称评定与激励保障机制不健全。“工学矛盾”突出,指导老师的工作单位和传承人的工作单位对传承工作缺乏重视,调动指导老师和传承人积极性的措施相对较少,导致传承人跟诊时间不能得到保障,或者绩效考核等受到影响,传承人跟诊积极性不高。且跟师医生受学历影响,在职称评定、上升空间等方面受到诸多限制。

为此,建议:

一是构建名医传承教育的良好平台。管理部门按照工作室所属单位的性质级别及名老中医的专长和主治范围,整合工作室主体优势资源,规范传承教育必修经典内容,以及不同名医的特色教学内容,从系统性和完整性角度出发,整理名医学术思想、临证医案,搭建传承团队,对传承人的经典学习,临床实践提出时间要求,制定考核的指标等,支撑传承的可持续、系统和完整的发展。

二是推进传承人遴选、考核和激励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名医工作室师承教育管理办法,规范传承人遴选条件及退出机制。在出师考核中增补临证考试相关指标,加强工作室过程管理及动态考核,增加工作室经费支持并建立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制定名医工作室准入和淘汰标准,对于没有完成传承培养任务的名医工作室进行淘汰;对于没有完成师承任务或者没有定期跟师抄方的传承人给予一定的惩罚措施;对于出现挂名师承的传承人和工作室给予一定的惩罚措施。特别指出,对于过于保守的名医建议其工作室给予退出。建立名医工作室跟师带教补偿机制、激励保证机制,推动核增工作室师承教育绩效工资,对承担带徒任务的老师倾斜,对传承人跟师期间的工资、待遇保持不变,将出师考核合格作为传承人评职称的优先条件。

三是运用信息化手段,增强名医传承效果。打造行业中医药传承教育的信息管理平台,借助信息化手段,掌握传承队伍、传承动态、传承成果等管理信息,完成医案医论、验方专利、文章著作、弟子跟师心得的数据上传,以数据及文本挖掘、机器学习等为手段,总结名医经验,实现同学科间横向学术交流。在开发时注意与其他省市及国家相关平台的兼容问题。借助互联网+技术,借助信息化管理对名老中医工作室的建设,有效的运用新媒体技术随时记录名老中医诊疗心得和科普讲话,搭建名老中医技术传播平台和名老中医科普宣传平台。

四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讲“家史”,传承良好医德医风。以名老中医及其传承人师承谱系为单元,学习名老中医“家史”“家风”,用名老中医故事砥砺心志,传承名老中医待人接物、为人处世、仁心仁术的医德风范,使传承人牢固树立“大医精诚”“救死扶伤”的初心,坚定刻苦研学进取的信念。

五是配合“双减”,推进中医进校园,承担社会责任。用中医丰富中小学生课外知识,制定名医工作室进校园的计划,名老中医及其传承人定期去校园讲授中医科普知识和基础概念,促使更多优秀的学生立志于深入学习研究中医医学。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