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农工民主党
分享

农工党中央:关于优化乡村建设项目规划设计与审批工作的提案

2022年03月02日16: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设计和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持续发展的关键抓手,落脚点在于具体的乡村建设项目。与城市建设不同,乡建项目必须充分体现乡村实际情况,兼顾实用性与有效性,贯彻“尊重自然生态、尊重历史文化、尊重民俗风情”的“三尊重”原则,做好乡村历史基因保存和生态价值提升。目前,各地在推进乡建项目中还存在不少的问题:一是国家层面尚无系统的乡建项目设计和建设标准。实际工作中,建设及审查部门不得不生搬硬套城市规划设计的相关建设标准及规范对乡建项目方案进行审批,大大增加了建设成本及项目实施难度。二是乡村的居民形态正处于散居向聚居变迁的进程中,包括水、电、气、道路、排污、消防等在内的基础配套耗时长、耗资大,建设进度缓慢,导致部分乡建项目落地难落地慢。三是乡建项目的审批不尽合理。由于沿袭城市建设的项目报批流程,特色突出、体量较小的乡建项目的报批过程就显得过于冗长繁琐。比如,审查时要求后期工作前置,增加无谓工作量;又如,土建的改动会影响内装、消防和景观。此外,项目方案的审查标准不统一,常导致规建、城管、应急、农林等各部门审批意见不一致,易产生重复工作和工作量增加等问题。四是目前国家尚无针对乡建项目规划设计收费的指导意见。基于“三尊重”的乡建项目综合要求高,但往往项目体量小,面积不大,设计总费用难以提升,导致优质乡建项目资源流失,降低乡村建设实效。

为此,建议:

一是大力推进国家层面的乡建项目设计和建设标准,并规范地方政府部门对乡村建设项目的管理审批体制,提高决策效能。可针对乡建项目,建立新的机制,如以区(市)县为单位,成立乡村振兴工作推进小组,由区(市)县领导班子成员挂帅,相关职能审查部门参与其中,在审查乡村项目时依据国家及地方相关设计建设标准共同作出客观的判断和及时科学的决策。

二是强化工作协同,实施“应并尽并”。合并同一部门实施的管理内容相近或属于同一办理阶段的多个审批事项,针对乡村建设的特点,优化现有规划设计方案技术审查流程,简化审查方式,以服务企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监管工作,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方式替代审批。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推行网上审批实现多部门联动审批,解决信息滞后难题。

三是优化会审内容,大力推广“承诺制”。规划许可证是项目建设的关键许可之一,乡建项目需通过城乡规划委员会(规委会)审查方可获得规划许可,在规委会之前1个月,业主需将项目方案等有关资料提报专家委员会(专委会)进行论证通过。建议梳理专委会、规委会之间的审查内容,做到“一事不二审”,大幅减少后期工作前置导致的工作反复问题。项目业主依法取得规划许可等手续后,后续审批手续应大力推行“承诺”制,取消不必要的审批。

四是引导乡建项目设计费的合理收取,确保规划设计质量。项目设计上鼓励尊从原生原本原创的理念,保护乡村肌理,传承乡土文化脉络;项目建设中要鼓励新技术、新材料、传统技术及传统材料的探索运用;乡村振兴的参与各方共同推动本地乡村设计、规划、建设的地方标准成为国家标准,并合理引导乡建项目的收费标准,改变当前收费低质量低的现状;做好挖掘和保护,突出项目特色,在编制乡村建设规划时,深入调研,挖掘当地历史文化和人文文化;宜给建设单位留足乡建项目设计及报批时间,提前谋划做出详细进度计划;尊重村民意见和意愿,定位准确主题突出,始终秉持“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特色品牌原则。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