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农工民主党
分享

农工党中央: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赛事发展的提案

2022年03月02日16: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国青少年体育事业发展迅速,但是在发展中也存在一些新问题亟待解决。一是各级各类青少年体育竞赛活动赛事少,分学段、跨区域的比赛数量不多,尤其是高质量青少年体育竞赛活动匮乏。高水平青少年赛事活动和大规模的赛事相对较少,故参加人员也少,而女性参赛人员则更少。二是学校体育教育缺位。我国教育在长时间的发展中,形成了以学习科学系统知识为主的教育模式。部分学校为应付考试将体育课挪用,青少年体育运动时间严重不足,只能参加校外训练指导。三是赛事举办缺乏经费以及基础设施差。国内的青少年比赛,收入主要靠政府拨款。而且存在比赛场地少,训练基础设施不足等现象,青少年体育竞赛活动设施平均值仍然很低。体育运动缺乏,是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主要指标连续多年下降,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城市超重和肥胖青少年的比例明显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

为此,建议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推动青少年体育赛事发展。

一是增加青少年体育竞赛活动。体育主管部门应联合教育部门整合学校比赛,细分各级、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建立分学段 (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跨区域的国家、省 (区、市)、市、县四级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体系。利用课余、周末、假期时间组织校内、校际、跨区域及全国性比赛。鼓励各运动项目创办高水平青少年赛事活动。充分利用冬夏令营活动,开展体育运动技能培训,从而使更多青少年加入到体育赛事当中。

二是加强体教融合。学校在不影响学生日常学习任务前提下,科学制定全年训练参赛计划,做到课业学习和训练参赛两不误。因地制宜、因项目制宜举办各级各类青少年体育赛事,不断增强赛事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强化青少年体育培养后备人才主阵地、主渠道作用。不断融合观念、有效整合资源实现最优配置,建立青少年体育人才培养通道,从而提高赛事质量。

三是引入社会化资本、加大政府资金扶持。对于青少年赛事可引入社会化资本,加快发展以自主品牌为主的体育赛事体系,培育形成具有社会影响力的联赛,赞助商收入可以包括参赛费、观赛门票、比赛周边活动、摄影服务、赛事衍生品售卖等,从而吸引更多赞助商投资。可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加强青少年冰雪运动赛事进校园,加大政府对相关赛事资金扶持,完善运动配套实施,从而使青少年体育赛事不断发展,提升我国青少年体育事业发展水平。

四是青少年体育教练职业化。对教练员进业务培训,定期开设知识更新轮训班,优化课程设置、丰富课程内容,聘请知名专家教授进行授课,以科学性、实用性为原则,讲授当前青少年训练的最新理念、训练方法、训练康复、运动损伤的预防与处理措施、运动选材和结合青少年的生理特征科学安排训练等诸多授课内容。在每年年底对学校教练员进行全面考核,分别评出优秀、良好和不及格。教练员积极融入学校体育课程,负责体校运动队日常训练,同时也可以聘请优秀教练员任教,通过教练工作职业化,提高教练员整体素质,从而推动青少年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储备,最终推动我体育事业的发展。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