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民主建国会
分享

民建中央关于进一步发挥农业机械化、智慧化对农业现代化支撑作用的提案

2022年03月02日13:57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农业机械化、智慧化有利于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安全和效率,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国农机装备与农机作业水平快速发展,部分地区已初步形成智慧农业产业链,但农业机械化、智慧化整体发展仍有巨大空间。主要存在不同区域产业及环节间农业机械化发展不平衡、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政策扶持力度不够、农地碎片化和机耕道不足等问题。

建议:

1.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农机装备创新平台布局。因地制宜,分区域、分对象、分环节逐级编制完善农业机械化推进规划。聚焦农机与农艺不配套、农机装备效率低、适应性差等问题,鼓励全国优势高校和龙头企业联合组建农机装备重点实验室、研究院、联合体等,着眼解决农机装备基础共性与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及重大农业机械技术集成配套问题。

2.开展科技攻关,提升智慧农业与智能装备自主创新能力。开展农业智能传感与立体监测等重大技术与产品攻关。构建产地环境、大田种植、畜禽水产养殖、设施园艺等领域专业化物联网管控信息模型,开发大田作业无人化移动平台等精细智能化装备等,推动技术产品自主化。

3.强化政策保障,为推动农业机械化、智慧化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提高购机补贴或农机生产企业让利,或对企业减免税费。将智慧农业主控机房、通信线路和线杆纳入设施农业用地范围。将智能温室及传感器、自动灌溉系统、控制系统、无人农机具等纳入农机补贴适用范围。加大智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财政补贴力度,支持通信或互联网企业创办领办智慧农业企业。

4.完善配套支持,推动农村土地适度规模化和机耕道建设。将耕地碎片化治理纳入提升耕地质量重要工作范畴,明确治理目标和考核标准,完善连片规模、基础设施、宜机化、平整度等相关建设标准。扎实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持续推动土地流转。建立完善农村机耕道管理和养护工作机制,出台农村机耕道起码宽度和路面材料等建设标准,明确管理和养护责任部门,加大投入及引导。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