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民主建国会
分享

民建中央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尾矿库综合治理的提案

2022年03月02日13:56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进一步巩固长江经济带尾矿库污染治理成效,是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一项重要内容。长江流域矿产资源丰富,采矿冶炼产业历史悠久,尾矿库体量庞大,部分尾矿库治理任务十分繁重:一是治理难度大,风险系数高;二是责任主体不明,治理资金缺口大;三是选址不科学,居民健康和环境灾害隐患大;四是对发展与安全关系认识不足,生态保护治理监督机制有待完善。为此,建议:

1.突出重点分类施策,科学治理消除安全隐患。根据危重矿、隐患矿、无主矿等不同特点和轻重缓急,分类制定治理措施。危库、险库、病库及无主尾矿库要优先治理;对“三边库”“头顶库”进行风险评估论证,完善防洪抗灾措施、加强水体质量监测,确保水体及饮用水源等各方面安全;对不能确保安全的,科学制定居民搬迁计划或尾矿库搬库计划,彻底消除隐患。

2.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强化监管确保安全可控。加强制度建设,监督尾矿库企业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污染防治责任制、隐患排查整治制度,加强相关人员技能和知识培训。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常态化。

3.强化部门联合治理监管机制,提升综合治理效能。强化源头控制,提高尾矿库立项审批门槛,严格执行安全、环保制度,加强环境污染和地质灾害系数评估和审查。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建立尾矿库责任主体终身责任制,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建立健全尾矿库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严格落实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研究制定扶持尾矿库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环保和尾矿综合利用的财税金融等经济政策。

4.加大技术和资金帮扶,实现治用结合可持续发展。加大技术和资金帮扶,引导鼓励相关技术单位及专家对各地开展技术帮扶。加快尾矿综合利用的推广应用,建立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信息网络平台,建设一批尾矿综合利用重大示范项目,积极推进尾矿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加强尾矿综合利用技术研发,鼓励和支持研发一批尾矿综合利用共性关键技术,提高尾矿综合利用技术水平。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