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民主建国会
分享

民建中央关于稳步推进土地出让收入征收划转的提案

2022年03月02日13:55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的有关部署,有关部门发文要求将土地出让收入等四项非税收入统一划转税务部门征收。根据调研情况,此次土地出让收入划转有以下影响:

一是从长远看,可以缓解土地融资引发的地方隐性债务问题。二是从全局看,有利于加强财政资源统筹能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三是从基层看,有助于提高征管效率,缓解地方财政压力。当前,基层政府民生保障等刚性支出增长过快,政府债券还本付息压力较大,财政保障能力较以往出现下滑。四是从产业看,可能会增大产业转型升级压力。

为此,建议:

一是硬化基层财政预算约束,推动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建议以土地出让收入划转为契机,彻底打消各级政府预算软约束的预期,切实推动融资平台公司的市场化转型。同时,充分考虑区域和层级的异质性,科学设定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及结构。在控制总体债务风险的基础上,适度扩大地方债券发行,以市场化手段盘活各类资产,妥善化解存量债务。

二是合理把握改革节奏,确保征收划转工作顺利实施。应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合理把握改革节奏,充分认识土地出让对地方经济增长、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意义,审慎地开展土地出让收入征收划转工作,防止个别区域在政策实施中的“冒进”行为。要突出自然资源、财政税收等部门在划转工作中的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遏制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收入划转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三是科学测算基层财政压力,制定稳妥的政策实施方案。在土地出让收入征收划转工作中,应重点关注“六稳六保”支出压力大、社保亏空严重地区,对比测算不同情境下基层财政承受能力,避免损害基层财政的可持续性。

四是加强中央与地方政府沟通,保障政策实施的科学性。应当了解政策执行中的共性问题与现实困难,合理划定央地在土地出让收入上的管理边界,共同推进政策落到实处。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