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民主建国会
分享

民建中央关于加强长江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控 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2022年03月02日13:53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最重要的农业生产区域之一,由于流域内农业面源污染较为严重,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面临严峻挑战,这主要表现在:一是农业生产方式粗放,化肥、农药的使用量持续增加,一些非必需农化产品的使用量也大幅增加。二是各级政府部门采取的许多防控措施重投入轻维护少监管,效果不佳。三是农业面源污染责任主体尚未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为此,建议:

1.构建长江流域生态缓冲带。根据长江沿岸地形地貌特征、土壤类型、水文水系、土地利用类型、人类活动及污染特征、环境承载力等,因地制宜划定林草缓冲带,保护恢复江河湖泊湿地,构建起长江流域生态缓冲网络体系。

2.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优化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顶层设计。利用卫星遥感影像数据提取长江经济带各段的地形、土壤、水文水系等数据,在政府主导下科学开展基于种植业全产业链绿色发展的顶层设计。

3.打造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典型样板。因地制宜选择各地规模较大、基础产业较好的特色农业项目,以科技为支撑,通过产业化联合体把技术转化落地,辐射带动全流域农业走绿色发展之路。完善绿色有机认证监管的配套政策,让广大从事绿色种养殖业者减产不减收,付出有回报。

4.加强对非必需农化产品的监管。加强对除草剂、增甜剂、催熟剂等非必需农化产品的生产销售使用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制、售非必需农化品的企业和个人。尽快开展对该类产品施用的跟踪调查及安全性动态评价。健全废旧农膜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

5.完善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与保护长效机制。应制定种养殖业绿色发展生态补偿政策细则与运行机制,按照“谁保护、谁受益”的原则,鼓励引导农户和企业积极参与各项面源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如减肥增效、农药零增长、有机肥替代化肥等。

6.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责任主体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持续通过各类现代媒体,开展宣教活动。把生态环保知识作为学生学习考试、干部考核的必选内容。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