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民主建国会
分享

民建中央关于完善数字人民币体系的提案

2022年03月02日13:53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人民币数字化改革作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必要组成部分,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尝试,也是货币体系不断演变的必然结果。当前,推进人民币数字化体系建设存在利息收益较低,个人信息保护难、使用门槛较高等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数字货币快速增长,中央银行负债规模急剧上升。二是发生危机时,数字货币挤占银行存款。三是区块链加密,数据增长负担重。四是收集消费者数据,公民隐私保障存疑。五是受手机使用量的限制,数字人民币在老年人群和互联网不普及地区仍然存在障碍。

为此,建议:

1.完善数字货币立法,严厉打击假借数字货币名义进行犯罪。完善数字货币相关立法,突出数字人民币的法定地位,弥补当前的法律空白。对数字人民币的复制、伪造和盗用进行有效打击,对相关监管部门进行明确的责任划分,强化监管主体责任。

2.规范现有电子支付的管理制度。对微信、支付宝等支付的属性进行明确,对此类电子支付方式进行严格牌照化管理。规范当前市场上的电子支付方式,降低因为个体企业问题引发系统性兑付风险。

3.加快数字货币数据存储技术革新,建立数字人民币数据保存制度。为保证数字人民币大范围推广使用,必须加大对消费者交易数据储存技术的发展,开发大容量数据储存设备,妥善处理保存相关交易数据,严防因为技术原因或者网络故障导致数据丢失。

4.严格双层数据管理,防止个人数据泄露。双层数据管理应分别从央行和商业银行层面出发,尤其是后者需要对数字人民币使用者信息更加严格保密。除了立法规定禁止泄露相关信息,还要明确相关部门对数字人民币账户的查询权限,防范违规操作,建立完善的备案。

5.开发数字人民币跨渠道支付,设计数字人民币金融产品,提升普惠性。数字人民币交易体系需要尽可能多的接入到现有的电子支付渠道中,实现在多种交易介质中流通。加大对互联网普及和覆盖的力度,开发以数字人民币为支付媒介的金融产品,利用现有金融基础设施,提升数字人民币的普惠性。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