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民主建国会
分享

民建中央关于加强黄河源区生态保护 筑牢黄河水塔的提案

2022年03月02日13:52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黄河源区是黄河流域最重要的水源涵养和水源补给区。黄河源区的生态保护直接关系黄河源区的水资源量乃至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全局。

当前黄河源区生态保护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生态退化的总体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二是源区所在的青海省境内90%为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生态保护和社会发展的矛盾较为突出。三是源区现有的生态补偿项标准偏低。四是源区的生态监测体系不完善。

为此,建议:

1.加强顶层设计,理顺黄河流域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间的关系。在国家层面统筹好黄河流域区域空间布局、生态保护、产业转型、水资源平衡、水污染治理、文化传承保护利用等领域。

2.加强黄河源区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强对黄河源寒区湿地和冷水激流生物栖息地等极敏感区域的保护,维护上游多样性草甸、沼泽及特殊流水生境的生态与水文规律,保护特有珍稀濒危生物物种、遗传信息和生态系统多样性。开展龙羊峡水库淡水资源保护研究,加强特有土著鱼类栖息地及水生生物替代生境保护。进一步划定黄河源区禁止和限制开发河段,慎重开展水电开发项目,加强黄河源生态环境保护研究论证工作。

3.实施黄河源水源涵养工程建设,保护好黄河水塔。加强草地、灌丛植被的保护与修复,加强湖泊沼泽的生态监测和科学研究,建设小型水土保持生态保护工程(谷坊、护岸墙等)。构建好黄河源水资源水生态保护监测、监督和管理体系。

4.完善黄河源区生态补偿机制。支持和鼓励黄河流域上下游地区通过国家协调、省际协商建立横向补偿关系,采取资金补助、对口协作、增量收益、产业转移、人才培训、共建园区等方式实施横向生态补偿。

5.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建设。继续完善黄河源区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完善生态监测、水文水资源、水土保持监测体系。开展黄河源区自然资源、河湖水域本底调查与评价。有针对性地开展退化生态系统修复技术、气候变化影响与适应对策等重大课题研究。加强专业人才引进及培养,提升科技支撑水平。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