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民主建国会
分享

民建中央关于以数字贸易创新引领我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2022年03月02日13:21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数字贸易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全球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正成为有效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但从实际情况看,目前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服务贸易法律法规不健全,话语体系尚需加强。缺乏跨境数据流动规则和跨境数字服务贸易规则体系,国际话语权较弱。二是服务贸易开放度不够,营商环境有待优化。服务业开放水平与CPTPP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仍有一定差距,部分服务贸易领域开放不够,国际竞争力不足。三是服务贸易结构不合理,区域差距突出。金融保险、航空运输和专业服务等技术、知识、资本密集型服务贸易匮乏。

为此,建议:

1.加强顶层设计,构建数字贸易和服务贸易规则体系。对标CPTPP、DEPA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建立我国数字贸易制度体系。加强数字服务贸易顶层设计,研究出台集跨境数据传输、数据知识产权、数字监管等为重点的数字服务贸易整体发展规划。参与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中数字贸易相关标准建设,支持试点地区开展规则对接与压力测试,制定符合数字贸易特点的统计监测系统。

2.聚焦高水平对外开放,激发数字服务贸易发展活力。探索打造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制定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并在全国推进实施。深化北京、上海等6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出台支持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发展的政策措施。引进国际一流数字贸易企业,引导国内外数字贸易领域高端团队和创新项目落地、转化和发展,激活市场活力。

3.培育新模式新业态,优化服务贸易行业结构。探索打造国家数字贸易示范区,在数字产品和服务、跨境数据流动、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探索数字贸易新模式新机制。推动数字技术赋能国际运输、国际旅游、工程外包等传统服务贸易,探索以高端服务为先导的“服务+数字”新业态新模式。落实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着力优化服务贸易国内市场布局,形成东部引领带动、中西部与东北地区加快发展的服务贸易新格局。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