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分享

民革中央:关于解决长江船员后继乏人相关问题的提案

2022年03月02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长江航运快速发展,对长江经济带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不可忽视的运输保障作用。但是,长江船员存在高龄化严重、供需失衡、人才匮乏等问题。为此,建议:

一、统一部署,科技创新,赋予航运发展新的生命力。统一部署长江航运现代化、智能化发展新的方向,加大对长江强扰动环境下运动控制技术的研发。

二、加大扶持,政策引导,提升职业吸引力。建立内河船员收入向同类行业靠拢机制,搭建船员与航运企业供需交流的服务平台,优化内河船舶轮机部最低安全配员的设置。

三、加强规划,健全体系,提升行业规范和影响力。编制《长江航运人才发展中长期发展规划》,严格规范技能证书的管理,构建长江航运人才和企业诚信评价指标体系,健全长江航运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价体系,引导媒体宣讲长江航运文化。

四、统筹资源,做实培训,提高船员实操技能。统筹整合长江沿线航运教育资源,支持高校与航运企事业单位合作,完善航运职业教育培训体系。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