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分享

台盟中央:关于进一步精准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2022年03月01日16: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是创新的生力军和新技术的吸纳主体,但前期投入高、量产周期长、系统风险高,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更需要金融服务体系的全力支持和深度参与。当前金融体系在面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中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银企信任成本高。目前,司法、社保、工商、税务等信息数据入口还比较分散,采集和使用成本较高,容易形成信息孤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信息披露有限,又难以提供有力的可抵押物,属于传统征信的“薄档案”群体,银行难以对企业进行完整的风险画像。

二是金融贴息政策效果不明显。财政贴息一般设置了贴息比例上限,我们经调研了解到,目前仅有少数企业获得了3%以上的贴息,优惠政策更难发挥规模效应,无法真正形成解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长效机制。

三是多层次金融体系不匹配,协同成本较高。专业、专项服务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机构数量不足。政府引导基金、科创板融资等门槛偏高,初创期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度大。

四是资金投放规模与需求不对应,资金成本高。我国中小微企业平均成立4年左右才能获得首贷,大多数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年化利率5%至8%之间,相对偏高。信贷机构有时会要求科技型小微企业追加第三方担保,一般担保公司担保费在2%至2.5%之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五是新型融资方式应用不充分。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认股权”“投贷联动”等方式向银行申请贷款实际操作难度较大。

为此建议:

一是制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专项支持政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以“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企业”等资质认定为基础,对信息科技、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适当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的政策支持。充分发挥政府资源引导作用,突出政府引导基金、财政贴息对社会资金的撬动,解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中普遍存在的跨期风险。

二是加大数据融合力度,提供高质量企业征信服务。加强对金融、工商、税务、海关、公检法以及科技主管部门的信息整合,进一步健全信用信息共享机制,用好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健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评价标准和评级体系,以决定企业价值的知识产权、人才、商业模式等因素为主,形成综合评判标准体系。

三是充分发挥金融机构效能,健全多层次金融体系。建立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金融可得性指标,定期发布、加强考核,引导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多方形成合力。进一步鼓励商业银行设立科创金融专营机构,量化评估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依托地方征信平台,带动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保险机构、融资担保、信贷融资等机构的共同参与,发挥各自优势,加大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

四是完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加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统计分析、信息调研,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数据,便于各类机构了解企业动向。搭建面向中小企业的跨部门政策信息互联网发布平台,及时汇集涉及中小企业的法律法规、创新创业、财税金融、权益保护等各类政策和政府服务信息,实现企业政策信息一站式服务。鼓励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等采用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手段,开发具备“可验证、防篡改、信息全”的电子凭证,为企业实现信用、信息等向上下游转移共享提供安全便捷的平台渠道。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