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分享

台盟中央:关于在基础教育阶段设立传统文化课程的提案

2022年03月01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基础教育阶段是人格塑造和形成的重要时期,也是接受民族文化熏陶、进行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要阶段。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开启学生智慧、弘扬民族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都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培养青少年对民族历史文化的深刻认同,使其从小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并在文化认同的基础上,加深民族归属感和国家认同感,在心灵深处激发青少年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追求。

国家对传统文化教育工作非常重视,先后颁布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等政策文件,并且设立“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课题组,开展了十多年的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在中小学课程实施过程中仍然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缺乏学科地位。目前中华传统文化在中小学教育体系中不是独立课程,也没有专业课时,五千年中华文化只是零碎的分散于语文、历史等学科中,是碎片化学习。

二是概念界定不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包含国学经典、民族艺术、民俗文化、中医文化等四部分。当前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往往只集中在《弟子规》《论语》等几本书的诵读层面,缺乏百家思想、人文艺术等丰富深刻的内容。

三是缺乏统一规范。全国各地自发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的中小学,大多处于缺乏课程教学目标、专业教材、专业师资、教学评价以及无学科教科研体系的状态。

四是教学方法陈旧。当前中小学传统文化教学以经典吟诵和课文背诵为主要教学法,缺乏传统文化综合实践课程等创新教学模式,也缺乏新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广泛应用。

为此,建议:

一是在基础教育阶段设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家级课程。由于传统文化教育对青少年所能起到的特殊且重要的化育作用,建议国家建立全国统一的标准化传统文化课程体系,解决普遍存在的学科教育目标不明确、课程体系不健全、教学内容不规范、师资培养不专业等乱象。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列为中小学课程,并提供专业课时(建议每周一课时),确定课程目标和教学内容指导方案。

二是开展核心教材审定工作。2012年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了国内第一套中小学传统文化教材《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全国中小学实验教材》。该教材在国内已有八年的试用历程,并在此基础上,即将出版《全国中小学传统文化综合实践课程设计》。据了解,该教材设计理念创新,教学内容新颖,教学手段活泼,课程体系完整,居国内传统文化教材比较高的水平。建议国家教材编审委员会可以此教材为蓝本,组织国内相关专家在此基础上再精炼、修订,以期打造出中小学传统文化标准化国家课程体系。

三是加快传统文化师资队伍建设。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最关键环节除缺乏优质教材外,还极其缺乏学科专业教师。传统文化专业教师应具备儒、释、道、兵、医、艺等多个方面的基本素养,同时应具备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设计等现代教育理论、知识体系和操作技能。建议教育部把传统文化教育培训纳入国培计划,加大专业人才培训和培养的力度。其培养目标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以传统文化与人格培养为重点,旨在促进教师准确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与当代价值,倡导现代教育思想在中小学传统文化教学中的广泛应用,推进传统文化综合实践创新课程实验。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