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分享

台盟中央:关于实施种业振兴战略 加强种业产业链建设的提案

2022年03月01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已逐步建立以国家种质资源长期库为核心、10座中期库和43个种质圃为支撑的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体系,长期保存作物种质资源52万份。同时,在全国布局建设了90余个联盟,其中23个由企业牵头组建,推动企业与科研单位深度合作,联合开展农业科技攻关。但是在实施种业振兴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资金项目投入力度不够。缺乏稳定项目、资金和政策支持,种质资源库圃(场区)建设滞后,多数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存在基础设施年久失修、陈旧落后等问题。二是种业企业竞争能力还需加强。根据世界农化网统计,我国仅隆平高科、北大荒垦丰种业以及中国化工收购的先正达进入种业20强,而排名前2名的孟山都和科迪华销售总额占20强总销售额的近60%。三是种业基地供种能力较弱。除海南、甘肃、四川三大国家级育制种基地外,大部分省市农作物育种基地数量少、规模小、供种能力不足。四是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不足。目前仍处于以杂交选育和分子技术辅助选育为主阶段,在分子辅助育种、基因编辑技术等现代生物育种方面落后于发达国家。农业科研团队整体规模偏小,低水平研究和同质化竞争较为严重。五是种质资源仍在持续衰减。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活动中造成的生态破坏、环境污染对生物物种生存构成了严重威胁,导致一些珍稀物种不断消亡。以重庆市为例,1956—2014年,地方或野生品种、特殊用途品种消亡1630个,消亡比例为41%。

为此,建议对种业加强全产业链的保护与建设:

一、强化种业资源保护力度。全面开展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收集和鉴定工作,全面摸清农作物、畜禽和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种类、数量、分布及主要性状等基本情况,掌握变化情况与趋势,珍稀、濒危、特有种质资源应得到有效收集和保护。改扩建一批农业种质资源库圃(场区),提升农作物中长期保存能力,畜禽遗传材料冷冻保存能力。加快推进农业种质资源精准鉴定,健全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体系,不断提升种质资源保护能力。

二、提高种质种业创新水平。聚焦玉米、大豆、水稻、小麦、生猪、家禽等优势种源,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推进国家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实施,坚持常规育种与生物育种有机结合,开展重要农作物的生物抗性育种,着力培育一批特色优势突破性新品种。强化种业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充分利用国家种业科技成果交易平台,鼓励采取转让、许可、作价入股等方式开展成果转化和共享利用。

三、支持重点企业快速发展。可组建现代种业联盟,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组建一批龙头种业企业。支持企业立足特有资源、特色品种、独特模式,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种业骨干企业。发挥种业协会积极作用,加快培育“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推进科研院所、涉农高校与种业企业合作,引导资源、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向重点优势企业集聚,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

四、大力推进种业基地建设。强化政策措施,持续推进国家育制种基地和区域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提升制种大县奖励政策标准,大力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制种基地基础设施高级化提供支撑。推进改扩建一批高代次种畜禽场,加快省市级畜禽种站建设,提升畜禽供种能力。加大核心育种场和保种场用地支持,适当提高种业基地设施农业用地规模。

五、强化种业市场管理监督。大力开展保护种业知识产权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种子生产经营等环节的市场监管,推动种子市场监管更加规范化、信息化和高效化。严把基地关、企业关、市场关,严厉打击无证生产经营、假冒伪劣、非法转基因种子等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开展审定品种、登记品种、引种备案品种清理,从源头加快解决农作物品种同质化和仿种子问题。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