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分享

台盟中央:关于加快我国农机装备智能化、绿色化升级发展的提案

2022年03月01日14: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解决我国农业人口多和生产效率低、成本高的主要出路在于机械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农机是解决谁来种地、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十四五”期间,应加快推动农机装备向智能化、绿色化升级,助力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促进提高农业生产力。

农机装备发展仍存在一些短板:

一、高端装备供给不足。农机产业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相比有近30年的差距。国产机具90%为中低端产品,高端产品供给不足,产品多被外国垄断。

二、智能化和绿色化程度不高。农机向智能化发展处于起步阶段,尚以加装信息化设备为主。以清洁能源为动力的农机装备供给严重不足,缺少类似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或清洁能源的替代产品。

三、创新研发能力不强。农机院校人才培养规模渐趋萎缩。农机研究面临产业化、商品化不足的瓶颈,科研成果多停留在实验室。

四、配套环节跟不上。农机智能化产品缺乏智能化平台,插秧机、收割机等行距规格不一,缺少标准化;高性能、智能化农机装备和大马力机械、适应南方丘陵山区的农机欠缺;农机农艺融合难度大、成本高,对农田的宜机化改造不足;丘陵山区土地碎片化制约了绿色智能农机发展。比如,重庆90%以上的耕地达不到大中型农机通行作业条件。

为加快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农机装备发展与利用,建议如下:

一、设立“十四五”高端农机专项研发计划,精准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将高端精密液压件、农业智能传感器、大型高效复合型农机具等关键部件和整机装备列入;加强优势整合,用好在人工智能、5G、北斗导航等领域的先进成果,促进技术需求与技术供给精准对接;“清单式”推动一批关键技术装备国产化,推动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

二、加大科技创新和研发投入力度,协同推进“产—学—研—用”联合攻关。探索“揭榜挂帅”新型项目组织方式,推动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成立联合体;建立国家农机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打破学科、校际、校企壁垒,鼓励共同申报绿色智能化农机重大研发项目,推动成果转化;对农机人才培养规模大、“新农科”“新工科”融合优势明显的高校,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设立国家重点实验室。搭建国际合作平台,“走出去”拓展“一带一路”农机绿色智能化合作。

三、推进以清洁能源、人工智能为基础的第三代农机产业化应用。一方面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农机装备,加强农机农艺融合推广应用。加大对自主关键技术和先进、智能、环保农机产品支持力度;破解丘陵山区农机化发展技术“瓶颈”,加大丘陵山区先进适用、小型智能农机研发与推广;大力推进信息化、数字化、企业化农机社会化服务模式;加强“数据上云”,促进创新迭代。另一方面积极推行农田向宜机化方向进行整理改造,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农地流转、土地整理、服务体系建设等与智能化农机应用结合起来,加快绿色智能农机装备更大规模地普及利用。

四、积极完善配套政策扶持,加强对绿色智能农机装备产业链的支持。搭建农机信息化服务平台,加强人工智能农业生产主体和服务体系建设,强化绿色智能装备设施应用培训。注重政策导向,中央资金加大对绿色智能农机设备补贴力度,出台新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在补贴资质方面突出农机科技自主创新,拓宽农机创新产品取得补贴资质条件,对高端绿色智能创新农机产品开辟绿色通道,将丘陵山区急需机具以及高端、绿色、智能农机产品的补贴额比例提高至35%。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