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九三学社
分享

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快全面建立GEP与GDP双考核制度的提案

2022年02月28日12: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通过核算评估一定区域生态系统为人类生存与福祉提供的产品与服务功能量和价值量,可弥补单一GDP指标考核方式带来的结构性缺陷,科学反映真实发展水平。近几年,浙江、贵州等多地开展GEP核算试点,为践行“两山”理念、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了重要支撑。新发展阶段,应充分发挥好科学考核这一“指挥棒”,尽快调整考核目标、优化考核结构,逐步建立GEP与GDP双考核制度,将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评价体系,引导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

一、单一的GDP考核方式不符合新时代绿色发展要求。当前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与生态价值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显著,不同地区GEP差异较大,GDP较低的经济欠发达区域往往生态资产富足,GEP价值较高。现行考核体系仍以经济指标为主,生态价值考虑不足,GDP考核结果无法科学、全面体现区域真实发展情况。

二、GEP核算与应用试点工作已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2020年,浙江省发布首部省级《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 陆域生态系统》,加快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2021年,贵州省在都匀市、赤水市等5个试点市(县)GEP核算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发布了贵州省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青海、贵州、海南、浙江、内蒙古等省(区、市),深圳、丽水、抚州、甘孜、普洱、兴安盟等23个市(州、盟)以及阿尔山、开化、赤水等100多个县(市、区)已展开了GEP核算试点示范工作。生态环境部目前已出台《生态系统评估 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等GEP核算标准,为推行GEP考核奠定了工作基础。

三、GEP工作仍存在重核算评价轻考核应用问题。目前GEP工作过于重视GEP核算,这与地方上普遍存在的生态系统价值的“家底”不清、GEP工作技术性强等问题有直接关系。从深圳、丽水等地方实践经验来看,实施GEP评价的最大意义不是对生态系统价值量的测量,而在于如何充分发挥其在政绩“指挥棒”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为此,建议:

一是实施统一规范的GEP评价管理。加快完善GEP评价技术指南等相关政策,明确GEP核算范围,制定生态产品分类清单,规范生态产品价值量核算方法,确定衡量生态系统生产价值的指标体系,将GEP纳入国民经济统计核算体系。指导同类地区、同类生态系统建立统一规范的核算评价标准,为GEP纳入地方领导干部绩效考核提供基础。

二是从点到面逐步推进建立GEP与GDP双考核制度。尽快研究出台《GEP考核应用管理办法》等,国家统计局联合相关部门对地方定期开展年度GEP评价考核,推进建立区域GEP与GDP双考核制度,优化考核结构,以适应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新形势。可率先在广东、浙江、青海、内蒙古等基础条件较好地区开展示范工作,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全面推开,发挥GEP与GDP双考核制度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指挥棒”的作用。

三是建立GEP与GDP双考核结果定期发布制度。明确GEP与GDP双考核的流程和结果发布程序,每年以《地区生产总值(GDP)和生态系统生产价值(GEP)统计年鉴》的形式发布核算结果,完善GEP与GDP双考核制度相关数据信息的公开机制,公布区域生态资源基本概况、生态系统存量价值、生态系统生产价值、生态保护投入等数据信息。

四是强化GEP核算的支撑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生态监测统计数据的质量控制机制,加大财政资金对生态监测体系建设的保障。完善生态监测网络,加强生态监测数据质量控制、卫星和无人机遥感监测等能力建设,实现生态状况监测数据有效集成、互联共享,为GEP核算提供数据支撑。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