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九三学社
分享

九三学社中央:关于资源环境约束下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提案

2022年02月28日12: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始终把解决人民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首要任务。虽然我国粮食生产取得巨大成就,但从当前与长远、国内与国外、生产与消费的整体视角来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任务仍然艰巨。尤其在资源环境约束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面临新的挑战,主要体现在:

一是资源约束。一方面,水资源总量短缺、利用效率不高。近年来,我国农业用水量占比和耕地实际灌溉亩均用水量不断下降,但仍是“用水大户”,2020年农业用水占全国用水总量的62.1%;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尚有较大差距。另一方面,耕地资源人均少、高质量少、可开发量少;传统的高投入、超负荷粮食生产模式,造成耕地质量呈现中低产田面积大、退化面积大、污染面积大、有机质含量低、补充耕地等级低、基础地力低“三大三低”特征。

二是环境约束。由于全球气候变化加剧,包括降水量、温度、湿度、风速、日照时数在内的气候变量变化以及分布对粮食生产造成深刻影响。如气候变化扩大了病虫害的适应区域,不仅可能造成粮食大规模减产,还会致使农药使用量增加;气候变化引发的高温、强降水、旱涝等自然灾害对区域粮食供应体系造成了极大冲击,增大了粮食生产的不稳定。农业面源污染对粮食生产水平的提高造成极大制约。过量施用化肥,以及不合理处置农作物秸秆、畜禽粪尿等,都会导致农田质量降低乃至失去生产能力。

为此,建议:

一是推动组织形式高效化,适度做大、着力做强。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小农户”形式,提高小农户组织化程度,带动引领农户采用节水、节肥、节药等节约型农业技术,以及有机肥、微生物肥料、生物农药、可降解农膜等新型绿色农资,改善农业面源污染状况。因地制宜探索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通过专业化、标准化服务,将符合绿色低碳理念的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等要素导入粮食生产过程,为小农户提供符合“一控两减三基本”要求的多样化服务。

二是推动产业模式生态化,从单业态到多业态。将“绿色+”“低碳+”融入各环节,走多业态融合发展之路,突破传统粮食产业边界和功能边界,追求生态要素、经济要素乃至文化要素的融合。推进种养结合,实现农牧双赢。如,稻田种养结合模式将水稻种植与水产养殖结合,不仅调动农户种粮积极性,更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粮鱼共赢”。发展食用菌等产业促进农林结合。如,利用农林废弃物来源广泛、种类繁多的优势,促进食用菌产业的发展。

三是推动生产技术智能化,从会种地到“慧”种地。以物联网技术推动粮食绿色生产的“智慧化”,开发和推广农业在线管理系统、育种信息化设备、遥感监测等智慧农业管理体系,构建粮食生产“互联网”生产体系,帮助农户实现智能化灌溉、精准施肥、精准施药等精细化、流水线化操作。以云计算技术推动粮食信息共享,通过专门的信息收集,以资源整合、数据共享为途径,建立起包括种质资源、高新技术研发、社会化服务、市场供需信息、农业气象、农业政策等在内的区域性共享数据库,并畅通保障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获得数据库信息的途径。

四是推动消费习惯绿色化,从重产品到重体验。建立“政府有为,市场有效”相协调的粮食供需机制和生态补偿机制,营造崇尚“舌尖上的绿色”舆论氛围。倡导多元、生态和康养导向的膳食结构,引导消费者多购买绿色优质粮食,减少食物浪费。加大反食品浪费法执行力度,加快粮食安全保障法等法律的制定,约束食品浪费行为,助力粮食安全。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