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九三学社
分享

九三学社中央:关于推动种业振兴 建设种业强国的提案

2022年02月28日12: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必须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种子问题不突破,不仅威胁粮食安全,还可能威胁到国家安全。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将“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列为2021年八大重点任务之一。当前,解决种子危机,推动种业振兴,亟需解决一些重要问题。

一是国内种子公司和科研机构小散弱,研发投入和科研转化能力不足。国内种子公司数量多,盈利能力差,人员不足。2019年末国内10家主营种子的上市公司研发人员合计1048人,而拜耳(孟山都)在全球的科研团队达1.6万人。国内研发机构多、力量分散,多呈小作坊式,与国外大型种业企业的工厂化育种、大规模试验差距巨大。国内种子公司每年投入的研发经费总和不及孟山都的零头。此外,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合度不够,科研供给与市场需求“两张皮”,存在“结果不少、成果不多”的尴尬局面。

二是种子审定程序及评价指标有待优化。一方面,大量国外非法转基因种子通过走私渠道流入国内市场,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危及我国生物安全。另一方面,国内新品种培育前期资金投入大、研发周期长、收益不确定,企业仿制种子成本低、监管难,新品种子质量鱼龙混杂,进一步加剧了种子审定程序的复杂性。此外,种子新品种评价指标体系不完善,不利于新品种的审定。

三是育种技术落后,种质资源利用不充分,种子资源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足。由于长期以来种质资源鉴定落后,阻碍了分子育种技术的发展,资源优势没有转化为产业优势。由于种质资源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国际竞争对手往往趁虚而入。如,美国孟山都挖掘中国野生大豆种质资源,提取一类抗病毒基因并申请100多项专利。

为此,建议:

一是组建一批大型种业集团,打造复合型人才队伍。按照政府引导、产权合作、市场运营的原则,发挥央企和社会资本的积极性,推动国内种业企业兼并重组,组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种业集团。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竞争为导向、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产业体系。在高校课程中增设基因编辑技术、分子设计育种技术等课程,注重应用型、复合型科研人员培养。鼓励科研院所或个人以知识产权入股等形式与种业企业联合成立研究院,完善育繁推一体化产业链条。推进制种保险试点示范,对产销全程的种业风险进行配套保障。

二是优化品种审定程序及评价指标。修订《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办法》,简化选育农作物品种的审定程序。充分发挥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育种岗位科学家的作用,由若干岗位专家审核推荐即可成为品种,加快具有独特性状的品种获取权。同时,引导研发机构的新品种选育工作,紧盯实际生产需要,将品种推广面积、市场认可度作为首要考核指标,促进成果评定市场化。

三是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创新与利用。进一步抓好种质资源收集、整理、保护等工作,加大种质资源基因研究力度。在种子技术研发、生产、改进过程中主动申请保护传统品种的专利技术,逐步形成品牌优势。将科研院所、高校的育种研发资源引入种业企业,推动育种产业化应用。增强知识产权意识,防止种质资源流失和自主知识产权丧失。稳定苗种规模、提高苗种质量,加强对苗种检验检疫和跨区域流通管理,保障农作物、水产种业良性发展。建立利用全基因组重测序等鉴定品种真伪及纯度的技术规范。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的处罚力度,切实保护原始创新。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