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九三学社
分享

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快推进绿色低碳黄河建设的提案

2022年02月28日12: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低碳发展是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黄河流域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对于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双碳目标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一、黄河流域能源以煤炭为主,发展路径转轨难。黄河流域能源结构偏重,我国超过70%的煤炭产量集中于晋陕蒙3省区,火电装机占比高达66%,全国重点建设的9个千万千瓦级大型煤电基地中,有6个位于黄河流域。能源资源矿产开发长期以采掘和粗加工为主,生态环境影响大。

二、黄河流域新能源资源丰富,开发利用程度低。2019年,黄河流域总发电量为27156亿千瓦时,水能、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量为7140亿千瓦时,占比26%,但受技术和成本限制,新能源发电量消纳能力不足。2019年上半年,黄河流域的弃光电量和弃风电量分别达到14.1亿千瓦时和48.4亿千瓦时,占全国弃光电量、弃风电量的54%和46.3 %。

三、黄河流域产业结构偏重,低碳发展水平低。黄河流域以传统资源密集型产业为主,煤炭采选、煤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行业企业较多,煤化工企业占全国的80%。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滞后,面临新旧动能转换接续不力的严峻挑战。

四、黄河流域生态系统脆弱,碳汇能力未能充分发挥。黄河流域水资源紧缺,2019年,流域水资源总量约为全国的2.7%,不到长江流域的8%。黄河上游局部地区生态系统退化、水源涵养功能降低;中游水土流失严重,汾河等支流污染问题突出;下游生态流量偏低、河口湿地萎缩。

为此,建议:

一是加快能源结构清洁转型。推动黄河流域新能源科学开发布局,支持青海、甘肃、四川等风光能丰富地区构建风光水多能互补系统。如利用黄河上游水电调节优势建设青海海西新能源基地,利用多条特高压输电通道建设黄河几字弯新能源基地,建立黄河中下游风电、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绿色能源廊道等。推进新能源外送,促进能源结构转型,拓展宁夏、晋北、蒙西地区既有外送通道,鼓励青海、陇东地区、鄂尔多斯等地开发建设新能源外送基地,提高河南、山东等地清洁能源消纳能力。合理控制煤炭开发强度,稳步推动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开采利用。开展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加大农村地区清洁供暖力度,打造一批农村能源多能互补、清洁供暖示范点。

二是推进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调整。落实沿黄九省区“三线一单”生态环境空间管控要求,统筹实施以新带老、污染物总量指标等量或倍量替代等政策措施,优化煤化工等资源消耗型产业布局。以沿黄中下游产业条件良好的地区为重点,搭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平台,推动黄河流域产业体系升级,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推动黄河流域优势制造业绿色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和数字化赋能。

三是增强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开展黄河流域国土绿化行动,加强各地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推进地方因地制宜打造以黄河干支流为骨架的生态廊道,在青海、宁夏、甘肃等地探索建立碳汇功能区,增强自然生态系统固碳能力。开展黄河流域林草湿地碳汇计量监测,建立黄河流域林草湿地碳汇数据库,积极探索森林草原湿地碳汇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四是健全低碳发展政策机制。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市场化电价机制,加强可再生能源价格、补贴政策引导。强化产业集聚区绿色低碳政策引导,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推动集约发展。充分发挥价格、财税政策作用,协同推进节水、中水回用与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探索建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整合机制,加强碳汇服务效益补偿。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