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九三学社
分享

九三学社中央:关于促进生活污水热能回收再利用的提案

2022年02月28日12: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在居民生活领域实施“双碳”行动,推广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和低碳生活方式,是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重要方面。

在保障居住舒适与生活便利的基础上,亟需深入挖掘生活领域节能潜力,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促进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当前,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被重视,但生活污水蕴含的丰富热能利用尚未得到足够关注。生活污水热能是一种特殊能源,随热水使用而产生,采用废热利用等技术实现低热损回收利用,满足居民热水使用需求,可以减少使用电能、天然气等能源,具备推广使用价值,其回收再利用具有积极意义。

一是节能环保。据测算,采用废热梯级利用技术对生活污水热能回收再利用,每吨凉水升温30℃的能耗为6.8千瓦时,比普通电热水器节电80%,比光电互补太阳热水器节能49.9%,更远低于化石能源。据统计,城镇9亿多常住人口每年仅洗浴污水排放就超过130亿吨,可回收热能4200亿千瓦时,是三峡电站2020年发电量的3.8倍,如对煤电进行替代,可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3亿吨、二氧化硫0.098亿吨、氮氧化合物0.05亿吨、碳粉尘0.86亿吨。

二是经济效益好。采用污水热能梯级利用技术,使用1千瓦时电能可提取4~5千瓦时的热能,制取洗浴等一般性生活热水每吨成本3~5元,仅为电加热方式的20%、燃气加热方式的30%,经济效益十分显著。以洗浴污水热能回收再利用为例,全国城镇每年可节约能源费用2200多亿元,累计可直接拉动内需近1.2万亿元、带动就业1000多万人。

三是技术成熟,前景广阔。生活污水热能回收再利用技术已在青岛、南京、淮安、哈尔滨等地试用,经过20余年迭代更新,具备了设计简洁、节约用地、高效节能、安全稳定等优势,尤其是在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区)、星程酒店等高校和酒店应用成效显著,拥有良好的市场推广前景。

然而,目前生活污水热能回收再利用尚未得到足够重视,仅在少数高校、居民楼试点,没有规模化应用;其标准制订、政策支持等方面工作亟待加强。为此,建议:

一是提高认识。充分认识生活污水热能回收再利用的重要意义,作为贯彻落实发展循环经济、“双碳”战略的重要抓手予以支持,作为增强全民节约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予以推广。加强宣传引导,树立生活污水热能回收再利用理念,积极推广新技术和新产品,营造公众理解、支持和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生活污水热能回收再利用成熟项目的推广工作,总结经验、以点带面、稳步推进,构建生活污水热能循环利用体系。

二是制定标准,修订规范。推进生活污水热能回收再利用标准体系建设,制定产品生产与技术应用等各环节标准规范,各地应根据气候条件和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地方标准、技术规程、工法和图集等。修订建筑设计标准规范,将“废水收集与热水供应两根管道和预留设备位置”作为适宜建筑的组成部分,新建建筑中相应设备安装与建筑主体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使用。修订《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增加生活污水热能回收再利用等方面内容。

三是给予政策支持。将生活污水热能回收再利用作为污水近零排放科技创新试点工程和污水资源化利用试点示范的重要内容,给予专项财政资金支持。比照高新技术产业,对生活污水热能回收再利用企业实施增值税、所得税减免的优惠政策。给予贷款利率优惠或贴息,支持相关企业发展和相关项目建设。近期,重点支持在学校、宾馆、洗浴中心、医院和保障性住房等适宜建筑中推广应用,在新建住宅和老旧小区改造中优先实施。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