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九三学社
分享

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尽快实施职业教育数字化战略的提案

2022年02月28日12: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数字技术已成为支撑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的主导技术,也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利器。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9.2万亿元,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需要数以亿计适应数字经济发展、具备数字化知识结构和动手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当前我国正大力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但从总体上看,职业教育仍然是我国教育事业的薄弱环节,职业教育领域的数字化发展还比较薄弱。

一是缺少顶层设计。国家层面尚未制定系统化的职业教育数字化发展战略,职业教育领域的数字化发展呈现零散、单一的状态。

二是职业院校数字化教育环境设施亟待更新与建设,数字教育课程大多处于“空白”状态。

三是职业院校教师数字教育素养亟待提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职教教师培养机构(主要是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及部分综合性大学的职教教师培养机构)尚未将数字教育正式列入职教教师的培养方案;职教师资培训机构的职业院校教师培训计划中,数字教育只零散地出现于部分培训项目中。

四是各级各类评价尚未将学生数字技术技能水平及数字素养作为考核评价的内容与标准。

为此,建议:

一、尽快制订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实施方案。以职业教育数字学习环境建设为基点,以提升职业院校教师数字素养为核心,以建设全国性的数字教育服务平台为保障,从国家层面整体推进我国职业教育数字化的实施。

二、建设服务于全民技术技能终身学习的平台。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数字服务生态系统,为技能型社会形成提供重要平台。一是建设技术技能培训在线课程平台,主要致力于提供技术技能提升为主的在线课程,尤其是在职人员的技能提升,满足全民随时随地终身技能学习的需求。二是建设资格证书及“1+X”技能等级证书联合申请平台,提供所有职业资格证书及“1+X”技能等级证书的最新信息,为申请各种资格证书及技能等级证书的群体提供数字化服务。三是建设区域技术技能人才需求预测平台,分析和利用数字材料,预测区域内技术技能人才需求与供给,为地方政府、职业院校决策及人才培养提供数据支撑。

三、实施职教教师数字能力提升专项培训计划。一是开发教师数字素养培养培训课程及教材,将该培训计划并入当前的教育部、财政部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将数字教育作为该培训计划的必选内容。二是将数字教育纳入全国职教师资培养院校的人才培养方案,并作为必修课程提出强制性要求,鼓励开发系列课程及教材。三是将数字教育纳入全国职教师资重点培训基地的培训项目,使数字教育培训成为各层次、各类型在职职教教师培训的内容。

四、将数字素养作为强制性要求列入各种证书考核评价的标准之中。一是开展基于职业院校层面的数字教育改革,将数字课程体系建设、数字课程标准制定及数字素养考试考核评价标准制定作为各职业院校数字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二是及时更新职业院校毕业证书及“1+X”证书的要求,将数字课程作为必修课程、将数字素养作为强制性要求列入职业院校毕业证书及“1+X”证书考核评价的标准之中。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