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九三学社
分享

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利用生物降解技术促进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提案

2022年02月28日11: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普遍实行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制度。实施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不仅可以改善城乡环境、减少资源浪费,还可以成为拉动相关行业进步的经济增长点,对推动绿色发展和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意义。有机废弃物是垃圾的主要组成部分,包括餐厨垃圾、畜禽排泄物、工业发酵废弃物、农业废弃物等,量大面广,资源化利用意义重大。目前,上海、江苏等地在垃圾分类的基础上,利用黑水虻等昆虫的腐食特性降解有机废弃物,促进资源化利用,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保护环境。我国每年产生有机废弃物近50亿吨,其中,餐厨有机废弃物约1.6亿吨、畜禽排泄物约38亿吨、工业有机废弃物约0.6亿吨、农业秸秆近9亿吨。如采取生物降解技术进行处理,可以避免因填埋、焚烧等造成的环境污染。

二是产生资源。以生物降解技术对有机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利用,可获得优质动物蛋白和有机肥。比如,采用黑水虻转化有机废弃物,每10吨餐厨垃圾、鸡粪和猪粪分别能够生产2.5-3吨、1.5-2吨、1-1.5吨黑水虻鲜虫和2吨、2-2.5吨、1.5-2吨黑水虻优质虫沙有机肥,在解决蛋白资源短缺和改良土壤肥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如将50亿吨有机废弃物的转化率达到20%-30%,可生产出相当于1亿吨大豆当量的动物蛋白,能大幅度缓解大豆进口依赖的状况。

三是推动碳循环。与填埋、焚烧等传统处理方法相比较,生物降解技术能够实现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使各种碳进入新循环,助推“双碳”战略实施。

利用生物降解技术促进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进过程中仍存在一些管理层面的困难。比如,在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过程中,餐厨垃圾属于住建部门管理,处理过程由生态环境部门监管,相应产品属于农业农村部门管理,下游食品又归属食品药品管理门管理。同时在相关政策、标准和宣传引导等方面存在不足。

为此,建议: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涉及多个政府部门,应通过顶层设计,统一协调推进,做好规划,引导行业规模化发展,推动生物降解有机废弃物技术规模应用,使其成为“双碳”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是给予政策扶持。国家发展改革委、住建部发布了《“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建议将“利用生物降解技术促进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作为重要补充,纳入相关实施规划;对有关设备生产企业和运营企业,给予政策扶持。

三是加快标准制订。目前,全国利用生物降解技术实现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企业较多,据统计,仅饲养黑水虻的厂家就达千家以上,但却缺少相应的国家标准,行业发展不规范。宜尽快制订生物养殖和下游产品利用等方面的国家标准。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生物降解技术发展刚刚起步,发展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民众不理解、市场不接受等问题,应加强科普宣传,阐明这项技术的特点、优势和发展前景,推动公众科学素质的提升。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