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民主促进会
分享

民进中央:关于“双减”政策背景下中小学课后服务提质增效的提案

2022年02月28日20: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双减”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营造良好教育生态,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推进课后服务,是实现“双减”工作目标的重要举措,是“顺民意、暖人心”的民生工程。学生可以通过课后服务在学校高效地完成作业,还可以通过参加兴趣小组、社团活动促进其特长培养、发展个性,课后服务为学生提供了更多与同学、教师沟通交流的机会,有助于学生社会性发展。各级政府都把此项工作当作一项民生工程来抓,进一步增强教育公共服务能力。但是,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还存在如下一些问题:

一是课后服务内容形式单一。一些学校的课后服务内容主要是以看管学生做作业为主,相当一部分学校的课后服务是安排学生在原有的班级,由本年级或本班任课教师看管,一些美术、绘画、书法课程都是在教室中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非常有限。同时课后服务班额大,班级数多,且拥有体艺类教学技能的教师占比较少,难以满足学生对音乐、体育和创新类等课程的需求。

二是课后服务经费来源单一。《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明确提出:“省级政府要制定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办法,明确相关标准,采取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确保经费筹措到位。”调查显示,有的地方财政无法对课后服务经费予以支持,因而对于课后服务主要采用服务性收费的方式来保障经费,但是各地发改部门定价标准参差不齐、差异较大,部分地方定价过于保守。课后服务工作带来的学生管理成本、人事管理成本、后勤管理成本增加,对学校课后服务运行带来了难度和挑战,也会导致课后服务因人力、物力、教育服务能力等资源有限而不能完全满足实际的需求。

三是课后服务监管体系缺乏系统性。由于课后服务工作起步不久,还未纳入政府层面的常规化监督评估体系,缺乏完备的质量监测标准,课后服务工作效果的评价标准不一。

为此,建议:

一是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充分发挥学校在课后服务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给予学校课后服务内容上更多的自主权,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回应家长新需求、新期待,推出课后服务提质增效举措,在安排学生集中完成作业、自主阅读、学习交流,参与体育、艺术、科普、劳动教育等活动基础上,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培养学生的特长,对有天赋的学生进行英才教育。学校师资不足的,可聘任具备资质、热心奉献的志愿者参与,也可考虑联合科协、团委、妇联、关工委等组织,参与和支持学校开展课后服务。

二是强化课后服务资金保障。各级发改、财政等部门加大对课后服务保障政策的支持力度,争取建立合理的学校课后服务成本分担机制,制定合理的课后服务收费标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对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特别要针对农村小规模学校制定相关保障政策,进一步减轻学生家长经济负担。在经费的使用上,做到专款专用,保障教师补贴及时发放到位。

三是健全科学的评价激励机制。构建政府、学校、家庭一体化的评价体系,将义务教育质量评价、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与课后服务有机结合。将教师参与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纳入学校教师考核晋升体系,提升教师工作幸福感,提高教师参与积极性。加强日常督导,将课后服务工作纳入教育督导专项内容。

四是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遴选一批被家长接受、可推广、可复制的好经验进行宣传推广,为各地进一步做好课后服务工作提供有效参考与借鉴,促使课后服务这一利教好事、惠民实事,办好办实,不断办出新成效。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