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民主促进会
分享

民进中央:关于以数字经济发展为核心保障碳中和目标实现的提案

2022年02月28日20: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国的碳中和目标时间紧、任务重。当前全球气候治理模式与格局已经进入数字经济新时代,数字技术有望成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最关键因素。根据全球气候行动峰会发布的《指数气候行动路线图》指出,数字技术在能源、制造业、农业、土地、建筑、服务、交通等领域的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全球减少15%的碳排放。

实现碳中和关键是用数字技术替代传统技术,用数字经济替代传统经济,减少碳排放而不是减少生产能力。从宏观管理看:高生产率、低排放和低成本的数字技术创新和推广,有助于实现减源增汇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协同。比如,2019年深圳市碳排放达峰、空气质量达标、经济高质量增长协同“三达”经验表明协同效应完全能够实现。从微观主体看:由于缺少责任约束和激励机制,中国碳交易市场基于自愿的减排较少,活跃度不高。碳市场中利用数字技术将有助于解决行政性干预不当、分配不公、激励不足、搭便车和实施成本高等诸多问题。

为此,建议:

一、创新运用数字经济市场手段和政策,完善碳中和实现路径的政策链。深化数字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建立数字行业的“碳中和领跑者”制度,出台非数字行业应用绿色数字技术等税收优惠政策,完善重点数字产业的阶梯电价和非数字产业的差异水价政策。优化能源结构调整政策,通过税收等方式推动智能电网、储能和能源大数据等能源基础设施领域创新,加强各地补贴与天然气价格、电价等政策之间的协调,推行消费侧居民清洁取暖的阶梯电价政策。强化区域结构调整政策。加强各地应对气候变化、数字经济发展和环境治理协同增效的制度建设,创新政策引导,激励数字经济规模占当地GDP达到10%的城市率先实现碳中和(如上海、北京等);探索建立全国数字碳中和平台,鼓励数字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探索建立市场化碳基金,引领地方政府、社会机构和金融机构多元参与。

二、创新碳中和价值转换机制,健全数字经济发展路径的政策链。鼓励社会与公众参与碳中和,依托大数据技术,引导和鼓励以社区为单元,建立公众参与碳中和积分激励制度。鼓励数字企业率先开展碳中和认证与评价,完善以碳标签为代表的绿色数字产品制度,加强标准引领,扩大绿色供给创新。深化政府碳中和采购制度,推进强制性政府绿色采购试点,深化数字政府信息披露与协同监管机制。强化绿色生活和绿色消费政策,治理模式创新充分考虑消费者的需求和权利,建立全国统一的碳中和消费信息平台,建立城市碳中和生活模式评价和社会公布机制,减少碳中和解决方案实施障碍。引导和规范社会组织管理,建立碳中和名誉认证等激励政策,支持和建立社会碳中和志愿组织。

三、以发展优先为原则,推动以城市为载体的能源系统数字化转型。着力推动以数字城市为载体、以数字场景为模式的多网融合城市碳中和路线图,实现能源系统数字化转型。一是建立“数字场景+集成化”的未来智慧城市能源系统,形成具有能源生产能力和灵活性的智慧系统。二是提升“数字场景+分布式”的城市电力需求响应能力。推广以清洁能源为主的城市零碳电力热力系统,提升城市燃气冷热电联产、储热储冷等调峰能力。三是打造“数字场景+一体化”的城市交通体系。建设智能停车充电一体化停车场、多网融合型变电站等场景。四是打造“数字场景+感知式”的物联网智慧楼宇,赋予建筑内众多公共资源语境感知能力。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