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民主促进会
分享

民进中央:关于促进“十四五”时期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提案

2022年02月28日20: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发展之基。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高校毕业生作为就业重点群体,其就业是整个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我国就业总体有望延续平稳态势,但由于外部环境和疫情发展等不确定因素,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多重压力。

一是近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连年上升,2021届超过900万人,目前仍有部分毕业生尚未就业,预计2022届将再创新高,达1076万人。二是因国外疫情蔓延等因素导致毕业生出国意愿降低,出国留学人数大幅下降,留学生归国就业比例显著上升,加剧了国内就业压力。三是近期校外培训、房地产、旅游等毕业生就业主要吸纳行业因经营困难而大规模裁员,大批离职员工集中涌向就业市场,加剧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

在高校毕业生规模急剧增长和岗位需求增长乏力等多方面因素夹击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复杂,亟待提前谋划并采取有效对策。

为此,建议:

一、营造有利于公平就业的宏观政策法律环境。一是及时开展反就业歧视立法调研,尽快出台《反歧视就业法》,以专门法的高度对学历、性别、年龄、地域等就业歧视问题做出立法规定,同时推动修改和完善《劳动法》《就业促进法》等相关法律,对学历歧视和院校歧视等就业歧视进行定性,并明确就业歧视的法律责任。二是对各类就业歧视行为实施严格问责,严禁招聘单位发布含有限定高校类型和学历歧视的信息,维护高校毕业生和其他劳动者的平等就业权。

二、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监测、引导和服务。一是建立健全地区性高校毕业生就业监测与服务机制。各地政府和高校应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持续开展就业跟踪监测和动态分析,加强规模性失业的风险预警和防范,利用智能公共就业信息化平台推进“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做好毕业生就业信息的统计特别是准确掌握就业困难学生群体数据,做好分类指导、及时帮扶。二是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教育与引导。将就业观教育融入到思政课和专业课中,引导学生树立合理的就业观、择业观,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国家建设一线和基层最前沿工作。三是依托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提升就业质量。行业协会应当发挥桥梁作用,推进高校与企业间就业信息和资源的整合共享,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更为精准有效的信息,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三、着力增加就业岗位供给。一是精准施策,助力企业平稳发展。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城镇就业的主体,是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要突破口,应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在财政、税收、社保等方面的支持和优惠,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保持和创造就业岗位。二是完善“三支一扶”“特岗计划”“西部计划”、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等计划,适度扩大计划规模,并对相关毕业生给予职称晋升、薪资待遇等方面的政策倾斜,同时针对重点就业困难的毕业生群体,适当增设公益性岗位,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就业困难的毕业生提供更多帮助。三是引导灵活就业,健全劳动用工、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等相关政策制度,引导兼职就业、自由职业、网络平台就业等灵活就业形式发展。四是加强毕业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返乡创业园等载体建设,鼓励引导毕业生投身创业、带动就业。

四、对接市场需求调整高等教育结构。一是适度控制普通高校扩招规模和进度,同时推动高职院校扩招发展,从总体上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问题,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二是加大STEM学科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和课程设置比例,引导有条件的企业与高校合作共同培养STEM学科人才。三是开展高等教育学科和专业的现代化改造,根据就业市场人才需求动态调整高校专业设置、课程设置及教学内容,确保高校人才培养与就业市场紧密联接,提高毕业生专业结构与市场需求结构的匹配度。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