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民主促进会
分享

民进中央:关于持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的提案

2022年02月28日19: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是改善农村居民生活、推动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建成了较完备的农村供水体系,截至2020年底,全国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了88%,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3%。但在部分偏远地区,农村供水仍存在水质不达标、水量不充足、水压不稳定、水源供应与发展不匹配等问题。原因在于:一是部分农村民营水厂和村集体投建小水厂运营现状不佳,项目标准相对较低,水厂硬件设施陈旧,专业技术人员力量不足,管理专业化、信息化程度较低,不按操作规程制水、消毒、检验等现象长期存在。二是配套资金难以落实,存在重建设、轻管护的现象,虽然很多地方建立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资金专户,但多年来维修养护资金难以落实,饮水工程养护得不到保障;水厂进行改造而配套管网建设滞后的情况普遍存在,管网漏损率大,运营成本较高;同时农村水费征收难,加重了水厂经营困难。三是水源地保护不足,农村水厂较为分散,往往在就近的河流或水库内取水,虽然已经设置了一、二级水源保护区,但仍受到河道采砂、企业排污、农业面源污染等因素影响,被动停水时有发生;水厂水源受气象影响较大,汛期河流山洪易冲毁取水口,而枯水期个别水厂又无水可取。

为此,建议:

一是提升供水设施质量。对乡镇农村现有供水设施和供水管网进行整合,将乡镇与城区供水管网联网,进一步将农村分散的、独立的供水模式转变为集中、联网、现代化的供水模式。将农村供水项目列入各地乡村振兴战略、城镇化建设、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等规划当中,以县域为单元,实施水源统筹,优化供水布局,构建以城市供水管网延伸和规模化供水工程为主、小型集中式供水为辅、分散式供水为补充的供水工程体系。对当前农村饮用水开展全面的水质检测及水质评估工作,逐步淘汰工艺落后的小规模水厂,更新落后、陈旧的供水设施设备,对设计不合理、设施设备老化严重的供水项目实施改扩提升工程,确保水厂实现专业管护、定期检测,保证水质安全。引入大型供水集团,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二是提升供水管护水平。落实各级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将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纳入政府考核目标,压实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供水单位的运行管理责任。各级财政将供水设施建设管护投入纳入年度预算,财政资金向乡镇农村倾斜。探索市场化运营模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吸引有实力的企业集团投资兴建农饮工程,实施企业化、专业化和市场化的建设和运行管护。明确管护实施主体,不断提升运营管护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支强有力的专业化管护队伍,根据规程进行工程设备和管网养护管理,对农村供水工程提供水质检测、设施维护、指导消毒等服务。明确供水公司和村镇管护责任边界,有关部门设立综合工作服务队,加强工作指导,提高执法、监管能力。

三是拓宽渠道,筹措资金。通过财政投入,加强对农村水利工程的资金支持,优化资金使用,分阶段重点推进。鼓励市场融资,放宽农村供水市场准入范围,完善相关税收优惠,吸引各类社会资金投入农村供水事业。鼓励村集体投资投劳建设供水工程,成立股份制供水公司。完善水费征收机制,统一水价、统一抄表、统一核算,水量公开、水价公开、水费公开,严格征收和使用管理,建立以水养水的新机制,使供水工程运营良性发展。

四是持续加强水源地保护。合理规划布局城乡饮用水源地,做到全域保护、合理分配,确保水源地和供水管网覆盖的城镇、乡村可靠连通。建立健全属地政府水源地管理制度,坚持防治结合,预防为主,加强水源地巡查监控,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技术等手段,强化水源地监督管理,加强隐患设施排查和风险点管控,增强应对突发污染事故、自然灾害等的抗风险能力。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